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以慈善为初心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20-01-23  马鞍山文明网

  1月22日上午,马鞍山市当涂县乌溪镇南广村的高木珍带上她的双胞胎女儿,来到镇上的孝乡邻公益协会,向不曾谋面捐资助学的返乡乡贤们表达感激之情。

  去年7月,汪如、汪意姐妹俩双双考研成功,因父亲常年患病,还有两个双胞胎弟弟正在上大学,家里实在拿不出学费了。就在全家发愁之际,乌溪镇孝乡邻公益协会资助姐妹俩7000元。姐妹俩说,是孝乡邻公益协会帮忙圆了读研梦,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取名孝乡邻,就是抱着回报家乡故土的情怀。”孝乡邻公益协会会长朱成名说,自己就是从乌溪镇走出去的,目前在广东佛山创办了一家企业。2018年8月31日,他和多位乌溪籍医疗专家及企业成功人士共同发起倡议组织成立孝乡邻公益协会,得到众多有孝心、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目前会员约60余人,共收到慈善捐款23万多元,主要用于救助因病致贫、因灾致贫、贫困学生和鳏寡孤独弱势困难群体。

  早在“乌溪孝乡邻公益协会”雏形之时,在江苏省中医院泌尿外科专家朱清毅,广东省孙逸仙纪念医院刘中霖教授及在外打拼的乌溪籍人士的倡导下,分别于2017年、2018年清明节期间在乌溪卫生院开展了“乌溪籍在外医疗专家回乡义诊”活动,受到辖区父老乡亲的高度赞许。两年的医疗义诊得到了协会成员朱成名、刘虎宝、顾小生及陶小景捐赠的价值约10000元的医疗器械(如便民医疗箱、血压计、电子体温仪等),2018年4月6日,协会成员汪福忠向其捐赠价值约4000元的医疗康复器材。2019年4月6日,组织乌溪籍在外医疗专家再次返乡,为乡邻举行“爱心义诊”大型公益活动,义诊专家诊疗范围涵盖了神经内科、消化内科、泌尿外科、骨伤科、中医等,共为300多名群众提供了诊疗和咨询服务。

  说到刘中霖教授,乌溪初中校长谷铮满怀感动。刘教授以父亲刘允吉的名义设立奖学金,每年拿出1万元奖励乌溪初中10名品学兼优学生。2019年7月18日,奖学金首次颁发。谷铮说,孝乡邻公益协会以慈善为初心,为营造优良学风,激发广大学生积极性,推动乌溪教育新风尚。

  1月22日,在外打拼的20多位乡贤,从深圳、佛山等地返乡,齐聚新落成的孝乡邻公益协会办公场所,盘点一年多来的慈善公益成就,并排定2020年拟开展的6个慈善项目。大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希望通过爱心捐赠、爱心义诊、助学助教等活动,能够真切地帮到需要帮助的人。(马鞍山日报 吴黎明)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