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党旗飘扬守初心 抗击疫情担使命

2020-03-02  马鞍山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含山县委迅速行动、科学施策,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基层党组织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把一面面党旗插到疫情防控一线。

  坚决打赢复产复工“新战役”

  “请出示厂证,先消毒、量体温、换口罩,再进厂。”2月16日,安徽同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门口,工作人员对进入厂区的员工进行消毒测温。

  为助力企业顺利复产,同兴环保党支部发挥居中协调作用,号召党员先行到岗,协助公司先行开展员工排查。党支部还牵头组建了党员突击队,负责物资采购、厂区消毒、防疫宣传等。经过3天的试运转,在各项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企业向清溪镇人民政府申请全面复工。

  疫情面前,如何稳妥推进复工?早在2月5日,含山县委常委会就提前研究谋划“抓防疫、抓复工”工作,成立企业复工办,全力助推有序复工。

  含山县出台20条中小企业帮扶政策,在贯彻落实省、市各项惠企政策的基础上,加大税收减免、延期征税、增加信贷等方面支持,聚焦复工企业在防控物资、用工、物流、资金等方面的困难,输血供氧力挺企业“开门”。

  按照“人要管住、物要畅通”的要求,含山县实施“一企一策”,确保企业防疫、复工“两手抓”。用工保障方面,含山县深入海立、华谊等对地方经济发展有重大支撑的20家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同时,实施“网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春风行动,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2000多名湖北返乡农民工精准推送政策服务、岗位信息。目前,已有768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关键时刻彰显政治担当

  有序的复工生产源自严格的源头管理。

  1月24日,根据湖北(武汉)及周边疫情发展态势,结合实际研判,含山县委率先在全市升格管控措施,取消县内一切群众性集会和聚集活动,暂停游乐场所、娱乐场所、室内运动场所、洗浴场所营业……自此,覆盖全县的防控网迅速铺开。

  1月26日,含山县全面启动县委常委包保机制,县委书记带头包保防控压力最大的环峰镇;1月27日,8个指导组24名党员干部赶赴各镇,驻点指导;1月28日开始,县委先后抽调756名机关干部火速支援一线……

  为了激励鼓舞士气,含山县委出台5类11条措施。启动“火线提拔”程序,对14名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重用、晋升职级;制定三个专项方案,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的村(社区)干部中选拔挂任镇党委委员,预聘镇事业单位人员,享受正职待遇……一项项措施快速落实,有效激励全县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英勇奋斗。

  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一定会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辱党的使命,不负医院的重托!”2月9日,在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欢送仪式上,含山县人民医院病区一支部书记季婷婷语气坚定。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在农村实行镇领导班子带队,机关干部分片包村,村居工作者包网格、网格党小组包户、无职党员参与宣传、值守、巡逻等分级分片包保制度,划定党员责任区1299个,成立党员突击队124个。机关、企业、学校……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行动起来,落实防控措施,汇聚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为了精准管控,给社会秩序恢复和复工复产抢夺先机,含山县率先分类实行居民、机关事业单位、复工企业职工、民生经营人员、照顾独居老人五类出入证;实施外地返(来)含人员管控15条,建立入境30分钟通报、2小时定位的闭环管控机制;制定赴外复工出行管控流程,切实回应群众需求。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含山县以“应复尽复”为目标,加码服务力度,想方设法助企业一臂之力。(马鞍山日报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闻骏 )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