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鲁林龙:青春之花在“疫”线绽放

2020-03-20  马鞍山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涂县太白镇新桥村各村民组、小区路口,始终有一个人在紧张地忙碌着。他在巡查执勤点协调指挥,在小区出入口登记测温,在居家隔离户排查慰问……在镇村干部眼中,他是一位干事认真的“领头雁”;在村民们眼中,他是一名精明能干的80后小伙。这个“他”,就是当涂县太白镇新桥村党总支书记鲁林龙。

  “我村范围大,道路四通八达,流入人口复杂,村民居住分散,管控难度大。目前面临人手紧缺,望大家踊跃报名参与,共同抗击疫情守护家园。”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村党总支书记,鲁林龙向全村党员和群众发出倡议。截至3月19日,新桥村在鲁林龙的号召下,共有62名普通党员、50名群众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来,累计志愿服务达1217人次。身着“红马甲”活跃在小区各个角落的志愿者们,守护着全村群众的健康。  

  “鲁书记,楼层那么高真是麻烦您了!”“你们不要出门,安心待在家,有什么需要电话联系我们。”这是发生在新桥村汤村组湖北返乡人员戴国九家中的一幕。按照太白镇防疫指挥部的要求,对摸排出的武汉及湖北7名返乡人员需要进行14天居家医学隔离观察,戴国九也是其中一位。居家观察期间,鲁林龙不仅帮助采购日常生活用品,还扛起购买的50斤大米,送到家住六楼的戴国九家中。尽管爬到六楼的他已经气喘吁吁,但从未有丝毫抱怨。

  春节前,新桥村红星组郭其东因摔伤导致肋骨骨折伴胸腔积液入院治疗,同时他也是一位居家观察户。在居家观察期间的一个夜晚,郭其东因胸腔积液导致发热。鲁林龙得知消息,一边向太白镇党委、政府报告,一边联系120救护车,连夜送其到当涂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治疗,并拿出2100元钱帮助郭其东垫付了医药费,解决了燃眉之急。

  太白镇新桥小区是一座拥有1万余住户的开放式小区,除了附近各村安置户外,还居住着在县经开区企业上班的大量流动人口,疫情防控难度很大。尽管新桥村仅有1000余人住在新桥小区,但在鲁林龙书记的带领下,新桥村不等不靠,主动挑起了小区疫情防控重担。

  “鲁书记诠释了一名基层村干的担当和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新桥村党总支副书记何良平和鲁林龙一直配合默契,也在这位年轻的村书记身上,看到了蓬勃的青春力量,更看到了新桥村未来的希望。(太白镇 彭换换)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