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当涂90后小伙启程捐献“生命种子”

2020-03-27  马鞍山文明网

                          

  3月26日上午,马鞍山市红十字会和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在欧尚广场献血屋外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康举办了简短的欢送仪式,随后,在志愿者护送下,王康乘车前往芜湖。3月31日,王康将成为马鞍山市第44例、安徽省第2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4岁的王康,是马鞍山当涂人,现供职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货运中心。2014年,王康在大华广场献血车上无偿献血400毫升并报名参加中华骨髓库志愿者,用这样的方式来纪念18岁成人礼。这次爱心之举,让他在时隔5年后,和一位陌不相识的人结下生命之缘。

  2019年12月3日,王康得知自己配型和一位白血病患者相合。2019年12月28日,王康专程乘坐高铁从浙江返回马鞍山,赶到市展览馆献血采集高分辨血样。2020年1月16日,王康再次返回马鞍山,在市体检中心进行捐献前体检。1月21日,又从绍兴乘坐高铁回马补做一个检测项目。尽管来回往返折腾,王康始终没有任何怨言。“我把自己能做的都做了,不管结果如何,都问心无愧了。人活着,心安最重要。知道自己能做一点贡献,没白活。”

  然而,更多的考验还在后面。几天之后,王康的体检报告出来了,还需要复查两个项目。当时,正值疫情防控吃劲期,医院暂时对外关停了体检业务。一直等到2月20日,浙江可以凭健康码出行,王康趁出差的间隙,在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了复查。但因为熬夜疲劳的原因,仍旧需要复查肝功能。为了达到体检合格标准,王康只要没有被安排夜班,就强迫自己晚上9点前上床睡觉。3月6日,王康到绍兴某医院去化验,却遇到网络故障。3月7日,王康专程赶到宁波第一医院体检,抽完血后,一直等到拿到结果才返回。

  好事多磨,经历了2个月的奔波和等待。3月18日,王康等到了中华骨髓库邀请他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通知。在单位的支持下,3月25日他乘坐高铁回到马鞍山,3月26日前往芜湖。3月31日,王康将成为马鞍山市第44例、安徽省第21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疫情面前,王康冒着未知风险多地奔波,只为捐出自己的生命火种,去点燃陌生人生命希望,就是凡人壮举,真心英雄!(杨正文 徐曲明)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