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中国好人"易厚掌:创建绿色家园三十余载

2020-04-27  

    易厚掌,男,马鞍山市含山县陶厂镇西塔村农民,1947年8月出生。30多年来,他投身于植树造林事业,绿化荒山2000多亩,让曾经荒凉的西塔山充满勃勃生机。2012年5月,易厚掌入选“中国好人”。 

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荒山披上绿装

    4月23日,在含山县陶厂镇西塔村西塔山,74岁的易厚掌和往常一样在山上清杂,他指着林间才长起来的杂树说:“春季山上的杂树疯长,对林木有影响,必须要清除。”在他的身边,一排排的松树早已成才,大的直径有20多公分。

长年累月,易厚掌老人就是这样在这一片山里育苗,栽树,护林。曾经荒凉的西塔山,因为他的不懈努力,变成了景色迷人的青山。易厚掌老人的家就安在山间的林子里。两排简易的小瓦房里堆满了各种铁镐、砍刀、水管等劳动工具。

    西塔山一带过去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山。年轻时就对绿色有着独特情怀的易厚掌,1985年在得知国家出台林业“三定”政策后,立即辞去生产队长的职务,与村里签下承包2000多亩荒山造林的合同。当初他提出承包荒山时,遭到家人和亲友们的竭力反对。大家纷纷劝他:造林十分艰辛,投入大,见效慢。假如政策变了,不就白干了一场?但易厚掌认为,承包荒山是一项造福子孙的事。协议签订的第二天,易厚掌就买来树苗,带着妻子、儿女,扛着洋镐、铁锹来到了西塔山植树,开始了他艰辛的绿化创业之路。

荒山上到处都是石头,树木既难栽,又难活。易厚掌每天早上7点上山,中午在山上吃饭,下午5点下山。为了栽树,易厚掌把家里的1头牛、3头猪全部卖了,买来工具和树苗。易厚掌带着母亲、妻子、儿子媳妇、女儿女婿,扛着洋镐在荒凉的西塔山,不知道搬走了多少石块、挖开多少土坑、砍掉多少杂草。刚栽下的树苗需浇水定根,而山上没有水源,需要到三四里外挑水。山路陡险,一趟下来,就累得喘不过气来,但一家人硬是把一担担水挑上去,肩膀上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

劳动终于迎来了希望。经过10多年的生长,易厚掌家栽植的林木总价值达300多万元。眼看就要享受劳动成果时,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降临了。1996年1月2日下午,一场无情的大火把易厚掌一家人十几年的血汗化为灰烬。面对如此沉重的打击,易厚掌当场哭晕了过去。但第二天一早,易厚掌又来到疮痍满目的山地上,决心从头再来。当年的正月初二,易厚掌和妻子儿女又上了山。为了节省精力和时间,一家人索性在山上搭个简易茅屋,吃住都在山上。

    易厚掌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植树造林,不知道穿坏了多少双鞋,用坏了多少洋镐、铁锹,硬是带领一家人扎根山上。通过几十年来的不懈奋斗,让2600亩荒山全部披上了绿装。 

看着漫山遍野的绿色,心里就充满了希望

    春天栽树,夏天、秋天砍草,冬天清杂,这是易厚掌35年来的人生轨迹。现在的西塔山林木郁郁葱葱,令人赏心悦目,村民们说到他,无不褒奖有加。他家有几百亩的山林成为国家挂牌的封山育林片。

    现在,74岁的易厚掌老人依然每天坚持上山干活,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为山上的林木清理杂草杂树。同时,每年的防火隔离带除草也非常重要,他把山林防火牢记心中,家里备齐各类灭火设施,对山头进行看护、巡防,修建多条防火隔离带,及时消除火险隐患。他说:“人活着总要有理想。看着漫山遍野的绿色,心里就充满了希望,再累也会烟消云散。”

2012年,易厚掌被评为“中国好人”。如今,和他一道在山上栽树的儿子易成兵成为安徽省劳动模范,易厚掌高兴地说:“孩子们现在理解我了,等我干不动了,孩子们会继续我的事业的,守护好这片绿树青山。”( 苏自山 张敏)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