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马鞍山:“熊猫血”受捐者亲属撸起袖子献血

2020-04-30  马鞍山文明网

  4月29日上午,马鞍山市中心血站的荣誉墙上多了一面写有“急救送血 情暖人间”字样的锦旗,血站的血库里额外增加了400毫升A型血液。

  这一切,缘起一个多月前发生的一件事。市民汤英萍因患口腔肿瘤,由该市人民医院转诊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临床检查时发现,病人的血小板低,动手术时容易出血,医生建议要等病人自身血小板回归正常或者通过输入血小板的方式让血小板达到正常值。医生在检查中发现,汤英萍的血型是罕见的A型阴性血。疫情期间,各地血液库存都很紧张,这种俗称“熊猫血”的稀有血型就更加紧缺。院方给出两个建议:一是继续等上海市血液中心招募稀有血型献血者进行捐献;二是回到所在地(马鞍山)寻找当地血站协调解决。

  汤英萍一面在上海住院等血,她的儿子朱升肖回到马鞍山四处打听。功夫不负有心人,获悉市红十字会无偿志愿者协会一名A型阴性血志愿者的联系方式,通过该志愿者与市中心血站建立了联系。市中心血站及时和该A型阴性血志愿者确定了献血时间,确保汤英萍在回到马鞍山后能第一时间输入血小板。

  据介绍,由于RH阴性血在我国汉族的普通人群中只占0.3%,非常稀少,被俗称为“熊猫血”。为建立起包括“熊猫血”在内的稀有血型献血者资料库,马鞍山市中心血站于1998年无偿献血开始后,增加对所有参加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进行稀有血型筛查。多年来,累计筛查出A型、B型、O型、AB型4种血型约300多位稀有血型的献血志愿者。

  “幸运的是,我们联系上了3名A型RH阴性血志愿者来到市中心血站,并成功捐献了血小板。”市中心血站血站服务科科长孙焘说道,由于除符合献血条件外,还要符合捐献血小板的条件才能捐献,因此马鞍山市全年稀有血型献血者捐献血小板的案例以个位数计算。4月5日,两名志愿者成功捐献,一名志愿者也于4月6日成功捐献。朱升肖的母亲在市中心医院输入足量的血小板,数值达到做手术的标准后再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顺利做完手术,4月23日晚回到马鞍山。朱升肖感激地说,“幸亏得到了市中心血站和志愿者的爱心帮助。非常感谢!”

  朱升肖不仅把感激绣在锦旗里,还毫不犹豫地撸起袖子,现场捐献400ml鲜血,就此加入到了爱心人士的行列中,让爱在马鞍山这座文明之城接续流淌。(杨正文)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