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钟闻清和她的爱心“中药香囊”

2020-05-06  马鞍山文明网

    

  “低年级的学生马上也要开学了,我这几天要加紧做‘中药香囊’,送给含城的几所小学和幼儿园。”4月30日上午,在含山县环峰镇褒禅社区,钟闻清女士正在家中制作香囊,她还把86岁的母亲和邻居请来帮忙,就连她10岁的孙女吴梦曦也在旁边“搭把手”。装袋、打包,几个人面前的小桌子上堆满了各种颜色的香囊,室内充满了中药草的独特香味。

  钟闻清的爱心“中药香囊”现在在含山等地已是名闻遐迩。截至5月4日,钟闻清已做了上万个香囊。她的香囊陆续送进了含山县多个社区、医院、学校,以及邮寄到巢湖、铜陵、武汉、重庆等地,广受欢迎。

  潜心研究 配制香囊

  今年50岁的钟闻清是含山县褒禅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钟闻清告诉记者,她祖籍四川,她家是中医世家,父亲曾经是含山县林头镇的一名老中医。她打小就跟父亲采过中草药、学习过中医知识。平时就喜欢传授、普及中医药方,也喜欢帮助亲朋好友们解决一些疑难杂症。她谙熟中医药增强人体免疫力和防范病毒病菌入侵的功效。

  在今年春节前夕,钟闻清通过新闻了解到武汉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懂得中医的她,自己在家研究一个“祖传药方”,抓点中草药做成香囊给家人和朋友佩戴,增强免疫力,保护家人和朋友的健康。

  “祖传药方”弄好后,钟闻清还特意来到含山县中医院,虚心请教了该院的一名老中医。老中医在她原先的配方上增加了几种不常用的药材,从而让她的“祖传药方”锦上添花。该“祖传药方”主要包括佩兰、冰片、藿香、陈皮等十二种名贵中药材。

  一开始,钟闻清用手工缝制香囊袋子,一天只能做30个左右。她的手也被针扎了无数次,有几次针都扎断了,她忍住疼痛继续坚持。自己穿针看不清楚,10岁的孙女吴梦曦就成为她的“助手”,帮她穿针引线。

  中药香囊 无偿捐赠

  制作香囊,除了给家里人和朋友佩戴外,还无偿赠送给邻居和微信朋友圈的好友们。

  好东西,需要有好的包装,即便是不要钱送人,也得把它做得像精致的饰品。钟闻清从网上看到有外表好看的“香囊包”卖,她就立即下单购买。加上本地的中医院能开到中药材处方,中药材也能研磨粉碎了。于是,她又再次购进了十几斤中药材,并将中药材磨成粉末状,更换上漂亮的“新衣”。五彩斑斓、香味扑鼻的“中药香囊”,就这样制作完成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复工复产也在加快推进。为了让更多的人受益,钟闻清还通过朋友圈,将“中药香囊”陆续送到含山县多个乡镇社区、医院、学校等。

  钟闻清两年前做过一次大手术,她格外明白生命的意义。疫情期间,钟闻清的一家都在行动。她要去做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别人知道她的身体情况,不让她参加。回家后,她就动员学护理专业即将毕业的小女儿钟思懿在社区当志愿者,之后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她说,她要多做点善事,回馈社会。

  截至目前,她向含山县两个医院送去香囊700个,向环峰镇及部分社区送去香囊160个,向林头镇送去香囊80个,向含山志愿者和环卫工人送去香囊200个等。还向巢湖市送去香囊200个,邮递到铜陵、巢湖、武汉、重庆等地,她的香囊广受欢迎,大家也纷纷为她的爱心点赞。

  加紧赶制 助力复学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希望小小的香囊、扑鼻的香气弥漫在社区和教室的每个角落,沁人心脾。希望小小的香囊能送去平安,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钟闻清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都开始复学了,她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多赶制一些香囊送到学校,助力复学。

  4月30日下午,捐赠给含城第三幼儿园香囊320个;4月29日上午,捐赠给林头中心学校香囊200多个;4月28日,捐赠给清溪中心学校香囊230个……

  每到一所学校,她就给孩子们介绍香囊的作用、佩戴的方法,勉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加强锻炼。

  这几天,钟闻清尽心尽力赶制香囊,她要在近期再加工10000个香囊送到学校和社区。

  5月3日,钟闻清又买了800多元的中药材做香囊。截至目前,钟闻清捐赠出去的香囊数量达10000个,成本4万多元。(苏自山)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