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中国好人”周克武:初心在创新和奉献中绽放

2020-05-06  马鞍山文明网

  人物简介:周克武,男,1975年2月出生,现任马鞍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政委。他开发的“智能办案系统”被推广到全国近5000个县(处)级公安机关,市场总价值突破4.6亿元,他却无偿捐献;两次奔赴青藏高原开展援藏工作,为西藏公安建成8个系统平台、36个门户网站,帮助培养了35名科技信息化专业人才,使得当地警务科技工作焕然一新;作为一名工薪阶层,家境也并不富裕,但周克武和爱人对公益事业却充满热情,常常捐款捐物,关心贫困家庭,近年来,夫妻俩累计向公益机构或困难群体捐款5万余元。2014年9月,周克武入选“中国好人”。

         研发全国首个智能办案系统并无偿捐献

开发并捐献“智能办案系统”

  1997年,周克武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由于当时基层警力紧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十分不便,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周克武有了开发专门软件的想法。

  说干就干,周克武凑了8000多元,买回一些电脑配件,自己组装了一台兼容机,一下班就开始研究。经过几个月的奋战,“人机语音对话系统”终于面世,大大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

  2000年,周克武先后被调入刑警大队、治安大队工作。由于当时案件多、警力少,他和同事们疲于奔命。周克武又把目光对准解决基层民警办案效率低下等问题。经过3年多的潜心研发,一套“智能办案系统”应运而生,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

  2006年6月,该“智能办案系统”在市公安局全面应用并取得成功,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全国同行的高度关注。和妻子商量后,周克武毅然将这套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智能办案系统”无偿捐献给所有公安机关使用。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4600余个基层公安机关投入使用,市场总价值达4.6亿元。

  培育带领一批创新达人并屡获殊荣

带领创新团队先后研发出一系列创新应用成果

  2014年10月,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周克武名字命名的科技创新团队。针对每个创新项目的特点,周克武抽调相关业务和技术民警组成攻坚小组,建立紧密协作、高度融合的研发模式。2017年,周克武研发团队以“云智办案通”项目一举拿下了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金奖。

  截至目前,由团队成员研发的“出入境智能办证”“PGIS综合查询系统”等五个项目分别在全国、全省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中斩获多项大奖。团队两名成员代表安徽省公安厅参加全国大数据分析比武决赛,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佳绩。

  2018年3月,“周克武科技创新团队”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

  两次援藏助力当地警务科技提升

 

参加智力援藏工作

  2012年5月,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周克武,就接到一项重要而光荣的任务——赴西藏山南地区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智力援藏工作。

  当年6月,周克武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援助,他每天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甚至白天黑夜连轴转。在持续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下,高原反应、电脑综合征不断向他袭来。他的心脏常常在后半夜隐隐作痛,右手臂出现长时间的麻木。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偷偷买来葡萄糖注射液和速效救心丸,注射液直接饮用补充体力,救心丸则时刻揣在身上,以备自救。

  2013年,根据西藏公安机关的强烈要求,周克武再次援藏。两次援藏,180多个日日夜夜,周克武行程数千公里,共为西藏公安建成8个系统平台、36个门户网站,总价值达200余万元;累计开展培训35期,培训民警3000多人,并帮助培养了35名科技信息化专业人才,使当地的警务科技工作焕然一新。

  农家子弟出身,工薪阶层,家境也并不富裕,但周克武和爱人对公益事业充满热情,他们关心贫困家庭,常常捐款捐物。援藏期间,周克武经常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和孩子,捐款捐物。他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来自‘诗城’的雪域天使”。近年来,周克武夫妻俩累计向公益机构或困难群体捐款5万余元。

  2016年,周克武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和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成为众多家庭的好榜样。(刘明培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