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马鞍山:341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社会志愿者驰援防汛一线

2020-07-20  马鞍山文明网

  

 

    7月17日晚,在短暂的平静后,一场暴雨来势汹汹。马鞍山市委组织部招募动员的首批由270名机关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防汛救灾突击队在夜幕中悄然出发,奔赴花山区、雨山区、马鞍山经开区、慈湖高新区辖区范围内的长江防汛堤岸,以“组团作战、分片包保”的方式下沉到各防汛值守点,开展巡堤查险工作,充实基层一线防汛工作力量。

  连续降水,长江水位激增,我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Ⅰ级。7月19日晚,市委组织部又紧急从江东控股集团增调71人,赶赴郑蒲港新区、慈湖高新区参与抢险工作。与时间赛跑,他们一刻不歇,在与洪水斗争的同时,更用初心守护一江两岸。

  13支队伍火速集结

  从疫情防控期间“风雪中的守护”到防汛紧要关头的“风雨中的守护”,不变的是党员干部们驰援一线的激情。

  自防汛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扑在防汛救灾一线。7月13日,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经信局、团市委等部门共同发出倡议,广泛动员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倡议刚刚发出,报名投身“战斗”的姓名就串成了一张张长长的名单。

  市住建局机关专职副书记喻强和住房保障科科长沈长结第一时间报了名,他俩还被分在了同一个值守点。“我是个转业军人,退伍前在淮河、长江流域经常参加抢险。2016年长江流域发现生特大洪水的时候我在池州当武警,当时我们是主力军,承担抢险任务也算是有点心得。”喻强有着20多年兵龄,防汛抢险任务参加了十多次。“组织上有号召,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我更要义无反顾挺身而出,退伍不褪色,永远保持一名军人的本色。”

  仅用时一天,270名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社会志愿者便集结完毕,他们被编为13支防汛救灾突击队,与区直机关、街道、社区干部并肩作战,开展巡堤查险工作。在这13支队伍中,既有防汛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也有满腔热情的党员干部,还有一心奉献的热血青年。在每支队伍中均配备有防汛工作经验的队长和联络员,由队长带队深入一线,为长期奋战在防汛一线的干部群众“换换肩”,缓解他们长期奋战和后半夜疲劳的问题,进一步充实防汛救灾工作力量。

  7月17日下午,接到市防指指令,周末我市将迎来大规模降水,汛情迎来最紧张时刻。危急关头,市委组织部立即召集270名防汛救灾突击队队员,当晚集结出发,火速奔赴一线。

  24小时枕戈待旦伴城市安眠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7月18日清晨,在花山区天顺港片恒兴村防汛值守点,10来名身着雨衣和救生衣的防汛救灾突击队队员在队长胡宏扬的带领下,站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声声入耳,振聋发聩,那一声声“我志愿”更加坚定了队员们守护长江大堤的决心和信心。

  胡宏扬是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过去四年来他一直在基层,熬夜对他来说并不陌生。“这次队员们将连续三天在防汛点上从晚上10点值守到第二天早晨6点,时间刚好是后半夜,也是人最疲惫的时候,对每个队员都是很大的考验。”胡宏扬说,但党员干部们不惧艰难险阻,克服疲惫困难,困了累了就喝点功能型饮料提提神,或是在轮休时交流汛情和工作经验,互相打气。

  在雨山区采石街道陈家圩九华村防汛值守点上,辽宁科技大学大四毕业生李叶晨正一手握锹、一手提灯,认真仔细地对陈家圩背水坡最下层坡面进行巡查。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遇到脚感松软的土质,他还要来回踩上几脚,确认不是渗水点后,才继续向前进发,短短一公里江堤,他往往要花上个把钟头巡个来回。“当我从自媒体和新闻报纸上了解到马鞍山的相关汛情信息后,我就忍不住了,想第一时间加入到防汛一线的志愿队伍中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4岁的李叶晨疫情防控期间便留在家乡担任志愿者,汛情到来后,他又把疫情期间的满腔热情带到防汛救灾中来。“作为年轻人,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3天夙兴夜寐是淬炼更是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洪水面前,更显勇毅担当。防汛救灾,是党员干部淬炼的时刻,更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时刻。

  7月18日凌晨2点多,一场暴雨让路面变得湿滑,不少低洼处积满了大大小小的水坑。在花山区江堤,马鞍山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姚军和队友们巡堤时发现有个水坑踩下去很深,天黑路暗,一时间难以排查,他立即插上小红旗,致电值守点有经验的专业人士一起查看。经过仔细比对排查,该水坑虽然深,但没有明显浑水现象,排除了背水坡漏水可能。

  在13支防汛救灾突击队中,不乏像姚军这样的专业型志愿者,他们将历次涉水经验带到防汛一线,与队友们分享。“巡堤的时候5人一组,分上、中、下,一人一个手电筒,一把铁锹,最主要就是看有没有‘水漏子’。”马鞍山红十字救援队队员盛树玉有过多次涉水经验,这次防汛他穿戴上齐全的专业装备,冒雨巡堤。“防汛不仅仅是专业人员的事,更是我们大家共同的重任。”

  当天空泛起鱼肚白,防汛救灾突击队队员刘艇在朋友圈写下了自己的抗洪记:“一夜巡堤查险,一夜风雨浸衣,雷声隆隆是战斗的号角,电光闪闪是光明的指引。队友高举的红旗似火炬振奋力量,堤外是江水茫茫,堤内是和谐安宁。”

  防汛救灾是一场攻坚战。正是有着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夙兴夜寐,挺身立于前沿大堤,向险而行,为民而行,保得一方平安,换来万户宁静。(张令琪 唐 焱)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