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北大硕士回乡 奋战防汛抗洪一线

2020-07-22  马鞍山文明网

  

  “上埂很辛苦的,要求24小时在岗,对埂段进行巡堤查险,和民工们同吃同住,洗不了热水澡……你准备好了吗?”塘南镇普新村党总支书记吴贤宏问对面的年轻人。

  “准备好了!从我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刻起,我就准备好了。如今,我是一名党员,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为保卫家乡多出力。”对面的年轻人回答。

  这名年轻人叫于梦根,是今年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毕业生,201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听闻家乡防汛形势严峻,毕业后的他立马坐上了回家的高铁,到家后放下行李,就来到埂段上来向吴贤宏报到,便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于是从7月18日起,大家就发现普新村的防汛埂段上多了个年轻的面孔,他穿着雨衣、拿着铁锹,仔仔细细地在埂上巡逻着,观察有无渗水点等情况,并不时向一同巡埂的人请教,从白天到晚上,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同他一起参与巡埂的老一辈都说他巡埂仔细、认真,夸赞他是个好小伙。

  19日晚上8点多,风带着雨重重拍打在每个巡堤人的身上。雨越大,越是不能放松警惕。于梦根拿起工具,同其他巡埂人一道一头扎进雨中,开始新一轮巡埂。雨中,他们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铁锹,一步步排查。鞋上、衣服上沾满泥土,雨水顺着脸颊流下来,他们仍挥动着铁锹,仔仔细细地检查每个角落,观察是否出现渗水点等。“我们通常五个人一组,从埂上一直到堤脚,五个人一排。巡堤查险来不得半点马虎,再小的水泡都要警惕。所以每一次巡堤查险,没有发现情况就是最好的情况。”于梦根很快掌握住巡堤查险的要领。

  让于梦根感慨不已的是身边日夜守堤的乡亲们。为了这片家园的安宁,乡亲们没有丝毫怨言,没有半点懈怠。于梦根的父亲于海林是普新村的一名村民组长,从7月6日起,就带头上埂、一直坚守在防汛一线。

  “乡亲们在风雨中坚守的精神,给了我守护大堤的决心和信心。我希望自己为家乡的防汛抗洪尽一点力量。”说完,于梦根又同几位乡亲一道,开始了下一轮的巡埂。(吴黎明 吴丹丹)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