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连续奋战在一线 他倒在了岗位上

2020-07-24  马鞍山文明网

  

    “尽量少打扰他,他刚做过搭桥手术。”护士轻声地说。7月23日,在马鞍山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病房,刘桂华正躺在病床上。“十几天没有回家了,要不是这次病倒了,我们夫妻至少要到他防汛结束了才能见面!”病床边的妻子如是说。

  刘桂华,57岁,中共党员,博望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干部,在今夏的防汛中,因为连续劳累,终于支撑不住,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防汛老专家

  今年汛期开始后,博望区防汛指挥部成立了防汛抢险专家组,在水利行业工作了近40年的刘桂华成为专家组成员。入夏以来,持续降雨,境内的石臼湖和大小塘坝水位上涨的厉害,超过了保证水位,防汛形势严峻。7月7日开始,刘桂华开始防汛值班,每天巡检大坝、水库。汛期经常发生坝体和涵闸渗漏,每次接到抢险会商指令,刘桂华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区镇防指领导、专家仔细研究抢险方案,并现场指导,直到险情排除。

  在水利行业干了几十年,他对辖区的每一个水库、每一个塘坝了如指掌,哪个水库需要加固了,哪个塘坝有薄弱环节,在巡查中发现后,他都会一一记在本子上,为日后的防汛做准备。“刘桂华是个对水利痴迷的人,在防汛工作上极其认真负责,是个少说多做的人。尤其遇到像防汛抢险这样急难险重的事,他总是冲在前。”博望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局长戴海波说。

  禁渔“老黄牛”

  从去年开始,长江和石臼湖开始了十年的禁渔。刘桂华分管石臼湖渔民上岸和退湖禁渔工作。那些天里,他和成员单位的同事们不分白天黑夜,逐户对以船为家的渔船民们苦口婆心地宣传劝说、落实政府渔民上岸政策,协助相关单位帮助上岸渔民就业。

  在去年7月1日开始石臼湖禁渔后,为了防止少数不法分子在石臼湖用丝网、地笼偷捕,他经常在夜间和同事们一起巡湖。今年汛期,他把防汛和禁渔结合起来,每天不分昼夜,在做好圩堤巡检的同时,还做到了石臼湖禁渔。“因为单位人手少,刘桂华分工的工作比较多,但是他从无怨言,特别是在石臼湖禁渔工作中,他像个老黄牛一样任劳任怨护渔。”同事张俊告诉记者。

  孩子好榜样

  7月21日晚上6点半,已经在圩堤累了一天的刘桂华回到办公室,和同事们商量夜间到部分泵站巡查,突然感觉心口疼痛难忍,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落下来。同事见状,立即将他送到博望区人民医院。在经过专家远程会诊确定为突发心肌梗塞后,又立即转到市人民医院做搭桥手术。

  “父亲为人厚道,工作认真,是我从小到大学习的榜样。”刘桂华的儿子刘宪彬说,有一件事他记得非常清楚,“2016年抗洪抢险,父亲连续一个月没有回过家,实在没有衣服换了,这才打电话回家让我送衣服来”。刘宪彬称,“父亲的言行成为无声的榜样,我也是共产党员,会把父亲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传承下来。”

  采访中,刘桂华还在打开手机看群里的防汛情况。“护士说过心肌梗塞需要静卧,不能太过劳累,可是他就是挂念博望的防汛和他的石臼湖。”妻子宋先萍说。 (慕继平 曹飞)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