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儿子抗洪难回家 老母带病上堤看望

2020-07-27  马鞍山文明网

  

    7月25日18时,正值防汛值班人员交接班之际,当涂县姑孰镇焦家社区党委书记宋礼木为了让夜班人员先吃好晚饭,又一次亲自带队巡堤。在宋礼木巡堤期间,他的84岁老母亲独自一人步履蹒跚一公里来到姑溪河大堤上。

  “这里是焦家社区的防汛点吧?老六在吗?”老人拉着一位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询问。当值的社区组织委员王友英闻声过来搀扶老人坐下,“大妈,您怎么跑这儿来啦,宋书记他巡堤去了,您找他什么事呀?”

  “哦,又巡堤去了……”老人未见到儿子,眼里满是失落,“我才知道,他前几天在上班的路上车子被撞了,我急得给他打电话,他一直说没事,可我不放心呀,所以就过来看看他……”

  “大妈,您就放心吧,一会等宋书记巡堤回来,我们让他陪您回家去吃饭,您看可好。”王友英拉着老人的手安慰道。闲谈中,王友英了解到,之前不管宋礼木工作再怎么忙,每隔两天都会抽空回家看望母亲,母亲生病了,宋礼木都会亲自带她去医院看病,可这次为了防汛抗洪,他一上堤就是大半个月。最近,老人的老毛病犯了,每天由孙子带着去医院看病、吊水,她知道儿子奋战在防汛一线,任务重,不想因自己的病情让儿子分心,就没打电话告诉他。

  “宋书记,你巡堤可算回来了,你母亲在这里等你大半个小时了……”一听到儿子回来了,老人兴奋地从凳子上站了起来,像一个孩子似地迎了出去,可在见到儿子的那一刻,老人又愣住了,嘴里心疼地嘀咕着“瘦了,也黑了……”

  “妈,您怎么来了,不是跟您说了嘛,我过几天去看您。”宋礼木看到母亲因连日来吊水被针扎得瘀青的手背,心疼地“埋怨”道,“生病了怎么也不告诉我,药有没有按时吃……”

  宋礼木被防汛值班的志愿者们催促着陪母亲回家吃饭,可是思考再三,宋礼木转身对母亲说:“妈,现在防汛到了最吃劲的时候,不能掉以轻心,我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必须带头坚守岗位,等过几天降到警戒水位以下了,我一定回家好好陪你。”

  “好、好、好,你可要保重啊。”老人叮嘱了一句,被宋礼木的一位同事护送回家了。(吴黎明 顾飞玲)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