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守土尽责勇当防汛“急先锋”

2020-07-28  马鞍山文明网

  

  7月26日19:22,在镇政府食堂随便吃口晚饭后,忙碌了一整天的郑蒲港新区白桥镇党委书记黄夕和顾不上休息,便又匆匆冒着细雨赶往搭建在辖区牛屯河南9号的白桥街社区防汛点。

  “下午,新区主要领导打电话来给我们打气,大家再辛苦点,关键时刻不能放松!”走进供防汛队员临时休息的集装箱,黄夕和一边查看该防汛点当天的防汛日志和执勤记录,一边向白桥街社区负责人交代着当晚的防汛任务……

  此刻,牛屯河水位与前几天相比已明显有所回落,河面上的浮生水草随着水流在缓缓向前移动。查看完白桥街社区防汛点的防汛日志和执勤记录后,黄夕和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着巡堤,查看堤上的防汛人员是否就位,查看坝下是否有新的险情。黑夜里,一个不知疲倦的身影,时而向东,时而往西,在灯光的照射下,被拉得很长很长。

  今年初疫情发生后,白桥镇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黄夕和担任指挥长。为方便工作,自1月26日(大年初二)起,黄夕和直接将个人日常生活用品以及被子搬到办公室,日夜驻守在镇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指导和督促各村、社区压实工作责任,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在战“疫”一线奋战了2个月后,7月2日,黄夕和又随即带领镇里的广大干部群众进入防大汛、抗大灾的临战状态。在此期间,他既要进村入户,走堤上坝,了解灾情,又要身临一线,靠前指挥,部署工作。他每天工作18小时以上,几乎每天都要奔波到凌晨3点以后。

  7月17日晚10时30分许,黄夕和接到一条“紧急信息”:牛屯河徐庄段出现险情!

  窗外暴雨倾盆,黄夕和没有犹豫,立即驱车赶到堤上。

  连续的强降雨,导致该段堤埂出现渗水,随时可能出现溃堤。查看完险情后,黄夕和立即打电话向上级汇报请示,调集人力和物料赶往牛屯河徐庄段抢险。经过5个多小时的紧急处置,截至7月18日凌晨4点,牛屯河徐庄段河堤的险情终于得到缓解。

  “堤上条件比较简陋,但不能苦了驻守的兄弟们。”一夜没合眼的黄夕和顾不上休息,天刚亮,他又亲自为依旧战斗在河堤上的抢险队员送来救生衣、雨衣、药品、编织袋、方便面等各类防汛和生活物资。

  在危急的洪涛浊浪中,黄夕和是一个防汛抗洪的“急先锋”;在白桥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黄夕和是干部群众抗击洪灾的“主心骨”。为了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多天来,他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和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并肩作战,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 (涂慧民 丁刘彬)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