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防汛值守人员勇救轻生女子

2020-07-28  马鞍山文明网

  

  “当时,我没想太多,一跳进河里,只想着怎么救人。”7月27日,马鞍山市花山区江东街道防汛值守人员张爱勇回忆7月25日凌晨在慈湖河边救人的经历时说。

  7月13日,得知江东街道发布招募防汛志愿者的通知后,在金瑞社区开冷冻食品店的张爱勇立即把店里的生意安排给家人打理,主动报名成为慈湖河金瑞防汛值守点一名值守人员。每晚9点到次日夜间,他都穿上红马甲、雨衣胶靴认真上岗,打着手电筒冒雨在慈湖河右堤光明桥和林里桥之间的包保责任河段来回巡逻,仔仔细细查险,不放过每处角落。

  7月25日凌晨3:40,刚巡查完包保责任河段的防汛值守人员们,在影影绰绰的探照灯映照下看到一个人影从桥上落下,“有人落水了!”一声疾呼,走到值班室门口的张爱勇猛然回头,面对着高涨的河水他来不及多想,迅速脱下衣裤,一个猛子扎进了河里。

  由于此前有过救助溺水者的经验,奋力游到溺水者身边后,张爱勇绕到了女子的后方,从背后托举着女子在冰冷的河水中奋力往前游,另一名防汛值守人员赵兴武也迅速下水游过来,两人合力将女子推到岸边,并拉上岸,两人爬上岸后已经是筋疲力尽。当了解到女子由于家庭纠纷一时想不开轻生,在大家及时联系了其家人和救护车后,张爱勇还耐心地安慰着号啕大哭的女子,“好好珍惜生命,人活着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张爱勇、赵兴武勇救落水者的英勇事迹传开来,感动了周边居民群众。江东街道党工委为他们送上鲜花,致以衷心感谢;在一起值守的志愿者自掏腰包采购了饼干、面包、饮料等送给他们二人。

  这已经不是张爱勇第一次救人。年轻时,他曾经救助溺水者;2012年在上海打工时,他耐心开导救下了一名要跳楼的男子,被评为当年上海市浦东新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他还珍藏着这份荣誉,“我不是英雄,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我只是做了自己能做到的。”他憨厚地笑着,在雨中继续他的防汛工作。

  “张爱勇、赵兴武两位同志是好样的。”金瑞社区党委书记沙惠君说,他们是众多防汛志愿者的缩影,在慈湖河边,年纪最大的志愿者已经古稀,年纪最小的只有十几岁。搬运物资、巡堤查险、值守泵站、清除淤泥……大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一句抱怨,默默守护着慈湖河这条“母亲河”,守护着共同的家园。正如张爱勇等志愿者们所说,“防汛不结束,我们不撤退!”( 季晨辰 芮雨雯)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