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行走在杨柳圩上的“绷带叔”

2020-07-29  马鞍山文明网

  

    打着绷带,坚持巡堤——他是行走在杨柳圩上的“绷带叔”

  7月28日上午10时许,大雨突降,雨点落进裕溪河湍急的河水里,打在略高于水面的杨柳圩堤岸,将本就泥泞的路面冲刷得更为狰狞。远处,一位大叔左手撑着伞,不时望向圩埂和河面,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向防汛值守点,待他走近时,记者才发现,原来他胸前弯曲的右手上还打着绷带。

  “别拍我,拍他们、拍他们,他们辛苦哦。”看到有人在拍他,“绷带叔”连连摆手,把头扭向一边。“绷带叔”名叫王启好,是马鞍山市含山县运漕镇前进行政村八户自然村的村民,半个月前不小心摔伤了手腕造成粉碎性骨折,在林头镇东关骨科医院打了绷带。7月21日,因巢湖水位上涨,运漕镇的百姓全部撤离。本应在撤离队伍里的王启好却放心不下,不顾自己的胳膊还吊着绷带,毅然决然于三天后返回了家乡,参加了村里的抢险突击队,守在杨柳圩大堤上。

  “我在东关瞧胳膊的时候听人说,杨柳圩要不是那些当兵的来抢险就破的了,我心想当兵的都这么为我们拼命,我作为这这里的村民就更要出份力了。”因为下雨,巡堤要比平时花更长的时间、更多的力气,此时,巡了两遍堤的王启好坐在雨棚里,他的胶靴上还带着混有雨水的稀泥,他打算歇一会儿,等雨小一点再出去。

  坐在长凳上,王启好回忆起年轻时候,由于是圩区,他们经常参加防汛抢险。“杨柳圩周边千家万户,光一个前进行政村就有三千亩田,一旦破圩,损失不得了,我们也会无家可归……”许是想起了过去的艰难时刻,王启好紧了紧鼻子,泪水就快夺眶而出,他赶忙抬手抹了一把,透着泪花的眼睛望向大堤。“党和政府是一片好心让我们撤离,但我自己想要回来看看。虽然我手受伤了,不能干重活,但我还能在圩埂上望望,有什么情况我可以跟他们说,有一份力就发一份光,防汛保家,也是我们本地人的一份责任。”

  晴天顶着太阳,雨天顶着风雨,王启好已经不记得每天在大堤上来来回回多少趟了,每一道弯、每一个坎他都烂熟于心,路过处置过险情的地方他还多瞅两眼,撤离在大后方的家属担心他,电话里总是问他“在哪?身体怎么样?饭吃了吗?药呢?”,“药我搁衣服口袋里呢,大堤上有水,我到点就吃。”说起这些,王启好紧绷的神情总算松了松。“我的胳膊是小事,只要能把杨柳圩保住就行。”

  说话间,雨渐渐小了,王启好朝外望了望,就又撑起伞走上大堤,融进了风雨中。

  “他带伤在杨柳圩巡埂,他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与王启好一同上大堤巡埂的前进行政村中贾自然村村民小组组长贾昌伍对他由衷敬佩。虽然前进村也在整村撤离的范围内,但仍有不少志愿者像王启好一样主动请缨,村里的抢险突击队志愿者已经扩充到90多人,“像他这样带伤坚持要来防汛的不多见,我们将号召村民向他学习,确保杨柳圩安全度汛。”(张令琪 刘青元 田斌锋)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