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含山一村民小组长主动拆房护大堤

2020-07-29  马鞍山文明网

  

  为给防汛工作“让路”,含山县清溪镇半湖圩林村村民小组长林宗文主动要求拆房护大堤。7月2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清溪河段林村点背水护坡已做好,保证了清溪河大堤的安全。

  受连日来的持续强降雨的影响,含山县清溪镇半湖圩清溪河段林村点水位高居不下,持续发生渗漏、管涌等险情。清溪镇党委及时调配人员、物资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在利用“养水盆”“下外障”等非常措施进行保圩后,险情依然不能完全排除。为了根除险情,打通抢险通道,经专家分析,镇党委研究后决定在林村点河埂背面打造一条长100米、宽5米、高4米的背水护坡。

  林村村民小组长林宗文家就在这条河埂上,180多平方米的小楼房,上下两层共6间,已经建好30多年了。得知要在这里打造河埂护坡,而自家房子成为“拦路虎”后,还在埂上参与巡防的林宗文虽有不舍,但他二话不说,找到镇上负责人,主动要求对自家房子进行拆除。7月24日下午,伴随着一阵阵轰鸣声,一台挖掘机在清溪镇半湖圩林村紧张作业,林宗文家的二层楼房瞬间被夷为平地。林宗文说:“防汛是大事,作为村民小组长,我更应当做出表率,为了防汛,我愿意拆。”

  作为村里的承包大户,今年,林宗文承包了500亩田,用来种稻、养虾、养蟹。进入汛期后,林宗文家的养殖受到很大的影响,但热心公益的他从7月10日开始,就和弟弟、儿子一起带领村里20多名有劳动能力的男性参加防汛抢险,守护村民安危。“我就盼着护坡尽快建好,汛期早点结束,村民平平安安就好”。

  房子拆除后,林宗文和家人仍奋战在防汛一线,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苏自山 李敏)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