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七旬老党员去世捐献遗体

2020-07-29  马鞍山文明网

  “关键时期,不许回来!”7月27日早晨,刘德伟从防汛前线赶回和县,耳边回响着父亲转述爷爷的话。前夜,刘德伟的爷爷刘期望过世,家人按老人生前遗愿,将其遗体转交至皖南医学院。

  刘期望,1948年生于安徽和县,原和县汽车站副经理。刘期望很早便立志成为一名党员,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他终于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刘德伟的印象中,爷爷是位“工作狂”,直到6年前,被确诊患上癌症,才“休息”了下来。

  2017年底,老人在接受多次抗癌治疗后发现,一种适用于同类病人的抗癌药物,对他却几乎没有效果。医生告诉他:“目前没有见过这种情况,可能你的抗体很强,同别人不一样。”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回去后,老人便萌生了遗体捐赠的念头。

  经过和家人一年多的沟通,老人终于说服了家人,并于2019年3月前往和县红十字会正式申请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父亲说,他是一名党员,要有革命精神。病中,他一直很乐观,说癌症打不败他,死后到了实验室,就是换个战场,继续同病魔抗争。”刘德伟的父亲刘志军回忆。

  简易的灵堂里,刘志军和家人收拾老人的遗物,桌上堆满了各类证书奖状及登载行业发明成果的报纸。2019年春节,病床上的老人才将这些翻出给孩子们看:“我这一生,岗位都很平凡,但我在每个岗位都作出了自己的成绩。我希望你们也本本分分,用心工作,对得起肩上的责任。”

  “7月26日早上,他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电视上正好放着防汛抗洪的视频,我们问他要不要见家里几个孩子最后一面。”刘志军语带哽咽说,老人告诉他,现在是防汛的关键期,不允许自己的子孙做“防汛战场上的逃兵”。(郭彤彤)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