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90后夫妻:协力共赴防汛一线

2020-07-30  马鞍山文明网

  在平湖街道,有一对90后夫妻,自接到防汛工作命令后,他们不畏艰苦共同奔赴防汛一线。陈家圩、薛家洼防汛点,都留下过他们巡坝护堤、搬运物资、转移群众的身影。他们是马鞍山雨山区城管局平湖城管中队副队长谢文和他在明渠社区工作的妻子陈煜。

  7月28日,是他们共同参与防汛工作的第21天。在这21天里,他们始终战斗在防汛一线。在陈家圩防汛期间,谢文连续三天从晚6点至早7点,沿陈家圩大堤巡查超5次。连续走在大堤的斜坡面上,谢文的双脚也从最初的疼痛不适应到后来的步伐稳健、疼痛消失,巡查的频率和效率也变得更快更好。“现在,我们每晚隔半小时巡查一次,来回一趟将近90分钟,虽然很累,遇到下雨天堤面还湿滑难走,但想想我们的责任,咬咬牙也能坚持下来。”谢文说。

  这些天,他的妻子陈煜不分昼夜帮助明渠社区转移危房群众,同时参加薛家洼地区晚间防汛值班,查看长江水位,劝离钓鱼、游玩的群众。“虽然连续上班比较辛苦,但群众的安全让这份辛苦变得值得。”陈煜笑着说。

  比起自己的辛劳,他们更担心的是对方。在谢文参与陈家圩防汛工作的第一天,妻子陈煜就叮嘱他一定要注意安全。“大堤斜面陡,你穿胶鞋走路一定要小心。”说完又在他的包里塞了面包、矿泉水、风油精等物品。“这几天江边又是风又是雨,我很担心她的身体,上一次参加完夜班回来她就有些不舒服,这次我要她带了一件厚点的长袖褂子,夜晚巡查江边的时候穿上,这样就不会着凉了。”谢文趁着休息的间隙,从包里拿出了妻子准备的干粮,由于排班并不在一起,防汛这段时间这对90后夫妻聚少离多。“我希望汛情早日结束,让人们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我也能早一点和妻子回归平静的生活。”(张令琪 陈一蕊 车玮)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