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90后村干:防汛日志刷爆朋友圈

2020-07-30  马鞍山文明网

  “成功刷新跑水牌纪录,18.76公里。”7月27日凌晨,90后村干部王玉霞将当日的防汛日志发到朋友圈,就纷纷引来伙伴们的点赞和慰问:“厉害了!”“太辛苦了!”。此时的王玉霞刚刚巡堤归来,用她的话说“大腿和小腿肚肿痛不已,腿跟脚已经不是一家了。”看到伙伴们的回复,她仿佛轻松了不少,这么迟了,一定还有不少伙伴同样在巡堤査险呢。

  “经过这次防汛,加上上半年防疫,这些90后村干部成熟了不少。”马鞍山市当涂县石桥镇党委委员许青青是全镇30多位90后村干部口中的“大姐”,查看着“弟弟妹妹们”的防汛日志,有感动,更有惊喜。 

  

  王玉霞:虽然很累,但容不得有一刻的放松

  王玉霞是当涂县石桥镇石桥村一位党务工作者。她在防汛日志中写道:接到防汛通知后,心里想,这才下几天的雨,没那么紧急吧,连女同志都要上堤防汛了吗?带着疑惑坐上村里的三轮车前往大公圩西堤防汛中队部。这一去就是好几天,暴雨中杂草丛生的埂段、漫无边际翻滚的水流,让她顿时意识到防汛的紧迫性。

  7月20日,第一次走了15.44公里。上午八点多,烈日炎炎,开始带队巡堤查险,走了两三个小时的路,热得脸通红,汗水也湿透了衣服,直至中午才返回防汛中队部。下午整理巡堤查险资料、发送水牌并登记。傍晚开始下起了大雨,晚七点多带队巡堤,大雨时下时不下,闷热的天穿着雨衣、雨鞋,黏着特别难受。白天还好挨过去,一到晚上简直太难熬了,彻夜不能眨眼,手持手电筒不停地巡堤,蚊虫叮咬,次日凌晨返回,脚后跟和脚掌都被磨破了皮,身上也被叮的全是包,感觉人都要脱层皮了。凌晨四点多送水牌至团月村,遇到熟悉的同事,开玩笑说,这辈子从来没走过这么多路,以前走的最多的就是学校体育考试八百米,这下打破自己的纪录了。

  7月27日,送完最后一班水牌凌晨返回时,习惯性地点开了手机记步软件,映入眼帘的18.76公里,再一次刷新了最高纪录。虽然很累很疲惫,但是雨情就是命令,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首要的,容不得有一刻的放松。

  何琴:和群众建立起同甘共苦的感情

  何琴是石桥镇团月村党务工作者,她的防汛日志也记录着感动和收获。

  2020年7月19日,中雨,星期日。这么多天来,在共同战斗的村民身上看到了属于不同年龄的“坚韧”。今天巡埂同行的4位伙伴,一位是年逾花甲的爷爷,拒绝了我们让他走埂面上省力气的建议,坚持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泥里跋涉,用铁锹仔细翻草,生怕遗漏一个微小渗漏点。一位是四十几岁的阿姨,她迎着风雨走在埂腰,埂陡路滑她用铁锹探路支撑。还有一位是95后志愿者,还在读书的他稍显稚嫩,听说家乡防汛,他辞掉暑假短工,回乡参与防汛工作,主动要求巡埂。还有一位奶奶,不落人后始终与我们保持一致的步调。雨越下越大,雨水模糊了我们的视线,耳边只剩下雨滴敲在雨衣上的声响,每个人心里都在暗自鼓劲:只有众志成城方能拨云见日!

  2020年7月25日,阴转多云,星期六。一趟趟的巡埂,腿走到浮肿,皮肤晒到发亮,大家互相调侃着看谁今天微信运动站在榜首。身边有很多90后党员跟我一样,对防汛没有太多的经验。从我们把“家”搬到埂段上开始,便开始了理论加实操的“防汛课堂”。跟着前辈们看水质清浑,跟着抢险队堵渗引渗,在暴雨里穿行,在凌晨期盼着朝阳的出现。每天和大家坚持在防汛的一线共进退,与很多的村民从不认识到相互熟悉,吃住在一起,做到真正的“零距离”。干群间同甘共苦建立的感情和默契,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周艳琼:把防汛大堤看成自己成长的舞台

  周艳琼是石桥镇黎明村的后备干部,别看她年纪不大,却已经是党龄近10年的老党员了,踏实做事始终是她的工作准则。

  第一次参加防汛工作,看到池塘里的水漫上来淹掉了农田,周艳琼将自己的感受写成了文字:“水位持续上涨,雨也一直在下。希望年年风调雨顺,农民年年丰收。”她几乎24小时守在了堤坝上,家人支持、孩子理解,同是党员的丈夫照顾好了家,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地奋战在防汛一线。

  “可能我的说话艺术仍需不断提高,沟通效率也要加强,以后日常要跟着夏书记和其他前辈多学习。”周艳琼在日志里记录着。她的工作之一就是要落实好每天上埂的防汛人数,前几天暴雨倾盆,有天晚上十点周艳琼接到通知每队需要增加人数,明早七点前务必到岗,她便一一打电话给村民组长说明情况,因突然变动,有人有些怨言,她意识到自己过于着急没注意沟通方式,便耐下心来沟通,共同挨个联系村民后,终于达到足够人数。“学习一直在路上,想给老百姓们做好服务,要有一颗奉献的心,更要有扎实肯干、谦虚肯学的觉悟。”这是周艳琼最大的感悟。

  周艳琼说,从90后村干部们发在朋友圈的防汛日志可以看出,大家个个都是好样的,还有团月村的杨莉、万济村的夏亚楠、光华村的郑想想……大家都把防汛大堤看成自己成长的舞台。 (吴黎明 蔡佳)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