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退役不褪色 抗洪冲在前

2020-08-03  马鞍山文明网

  

    8月1日上午,骄阳之下的和县牛屯河大堤上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和县退伍老兵公益队伍牵头人张磊,仍冒着高温在大堤上巡查。“现在每隔20分钟,就要到这里来巡视一下,发现情况不对,立即上报进行处置,确保牛屯河大堤的安全。”张磊告诉记者,此处险情发生于7月25日,当时他们在巡逻时发现了这个险点,随即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了紧急处置,好在渗漏出来的水一直是清水。

  进入7月以来,和县受持续强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多条河流水位暴涨,险情不断。张磊第一时间作出响应,他在微信群里号召退伍老兵开展募捐活动,将筹集到的资金用于采购救生衣,及时送到抗洪一线,用实际行动表达了退伍老兵公益队伍对家乡抗洪抢险的关切。

  7月15日,和县善厚镇境内几条河流水位不断上涨,人心惶惶。汛情就是命令,退伍老兵公益队伍10名成员自发冲向抗洪一线。在社区上班的退伍老兵、退伍老兵公益队伍成员张雄,每天都投身于防汛工作中,得知河流水位上涨,险情不断需要转移群众后,他立即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劝导大家进行紧急疏散和转移。退伍老兵公益队伍成员曹小伟、王顺杰等几位消防员也在家乡听令行动,进行救援,努力保障村民的生命安全;张磊更是闻“汛”而动,逆向而行,这一干就是1个月,每天吃住在大堤上。

  “虽然我们是一群退役老兵,但退役不退军人本色。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我们冲锋的身影。哪里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温暖的双手。”张磊表示,洪水不退,他们这批退役老兵就一直战斗在大堤上。

  据了解,今年28岁的张磊是和县善厚镇人,2010年12月参军入伍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侦察营一名战士。2018年11月,退役后的张磊有了创办老兵公益队伍、弘扬公益精神的念头,他把自己的想法发到战友群里后,没想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2019年12月3日,和县退役老兵公益队伍正式组建起来。随后这支公益队伍在张磊的带领下,竭其所能开展公益行动,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他们更是积极参与其中,积极开展募捐活动,购置口罩、消毒液等医用防护品送到当地医院等处。(陈义山)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