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迪”声犹在 蓝焰不熄

2020-10-12  马鞍山文明网

  

  

  早晨6点,哨声响起。向山消防救援站里,消防队员们从床上一跃而起,但耳边却再也没有了副站长彭迪“走,出操去!”的声音。

  “走,擦车去!”“走,出警了!”……这是彭迪的口头禅,他平时总爱和队员一起行动,总是冲在最前面。

  2020年9月18日,我市发生坍塌险情,有群众被困,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马鞍山市支队雨山区大队向山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彭迪闻警出动、带队指挥。

  侦察救援过程中,突遇塌方。

  生死一线中,彭迪大吼:“走!你们快走!”

  然而这一次,他自己,却没能和大家一起走出来。

  大地含悲,江河呜咽,27岁的年轻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

  近日,本报记者走近彭迪的家人和队友,倾听关于他的点点滴滴,感受一位英雄的初心和力量。

  “只要我进去了,每个人我都会带出来!”

  “他总是这样子,什么事情都冲在最前面,带着大家一起干!”站在消防车库的战斗服架子前,抚摸着“彭迪”的姓名牌,整理着他的装备,消防员王腾飞口中虽是“埋怨”,却瞬间红了眼眶。

  2018年11月,彭迪进入向山消防救援站当起基层“带兵人”,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需求,为增强队伍的号令意识和纪律观念,不论是日常训练、提质强能,还是队容风纪、制度规定,他都坚持以身作则、自我加压、带头示范。“就连脚受伤了,晚上疼得睡不着,白天训练也从没缺席,队员训多少,他就练多少,有时还要比别人多跑一圈、多练一项。”王腾飞说。

  今年夏天,我市持续暴雨,境内江河水位全面超警,部分县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面对严峻受灾形势,彭迪主动请缨,哪里最需要他,他就到哪里。马鞍山南高速出口区域出现大范围积水,车辆无法通行,城市生产生活物资输送的“大动脉”受阻。彭迪带领队员们克服连续作战的疲劳,一次又一次蹚着齐腰深的浑水,放置吸水管,利用消防手抬泵和消防车进行不间断抽排水,用一夜不眠换来高速大动脉一路畅通。雨山区陈家圩一处堤坝发生渗透险情,彭迪又带领队伍星夜驰援,顶风冒雨,疏散群众,一干就是8个多小时。

  在彭迪的带领下,尽管向山消防救援站是一个偏远小站,但整个队伍纪律严明,业务精湛,在各项灭火救援任务中不畏艰险、敢于担当、勇往直前,为辖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道安全的屏障。仅今年汛期,向山消防救援站就巡堤清障100余公里,护堤堵漏20余处,转移群众300余人。“看到消防员来了,我们心里就踏实多了。”曾参与转移的群众如今回忆依然感激不已。

  勇往直前,更要注意安全。作为指战员,保护队员们的安全更是深深刻在彭迪的心里。不论是在出警训练时,还是在晚上谈话时,“安全”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词。如果哪位队员在训练、出警过程中出现保险带没系紧,那就是彭迪最严厉的时刻。“他会发好大一通火,然后带着队员一点一点纠正,确保安全操作。”消防员鲍文凯说。

  出警时,面临诸多危险,为了保护队员,彭迪也总是抢着上,仔细侦察后,再给队员部署任务。“他总说,你们放心,我先来,只要我进去了,每一个人我都会再带出来。不要怕,不要怂,但更要注意安全。”回忆至此,鲍文凯想起的点点滴滴,都是“彭队”的真心实意。

  “作为父亲,我心痛,作为军人,我骄傲!”

  独子牺牲的噩耗传来,年迈的父母如遭晴天霹雳。妈妈刘利华泣不成声、数度昏厥,爸爸彭云沉默良久后,说:“我想先到儿子战斗过、生活过的地方去看看。”

  来到向山消防救援站,看着哭倒在自己脚下的队员们,彭云扶起他们,拥抱着在他们耳边轻轻说:“坚强点,彭队走了,你们要坚强,这样他才能放心安息。”直到看着儿子整齐的床铺,彭云终于脚下一松,瘫倒在地,失声痛哭,“傻孩子,你怎能丢下你的父母!”

  彭迪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一个传承红色基因家庭的军人情怀。

  “从小,我就给他讲部队的故事,带他去叔叔的消防部队看看。”彭云说,自己是第一批武警,弟弟曾经也是消防军人,“忠诚”“奉献”成为这个家庭的传承,深深融入彭迪的骨血中。“他小时候就总说,我要当兵成为一名军人。”

  2012年,进入大学两年的彭迪,停了学籍,当兵,考入军校,基层指挥,一切水到渠成。“他不是没有机会挑个轻松的工作,但他说,他要去一线锻炼,要去基层和队友们一起战斗。”彭云说。

  彭迪的选择,让父亲看到了他的成长。即使任务再重,但他总是活力满满、不曾抱怨,这是“责任”;嘴上总是挂着队员,归队还会带上吃食,这是“关怀”;休假就陪家人,隐瞒受伤真相,这是“孝顺”。“有那么一天,他和我说,如果救援中掉了一个队员,我就对不起他们的父母。”那一刻,彭云知道,自己的儿子有了“担当”。

  八载春秋,挥洒血汗。勇者无畏,书写忠诚。参加工作8年来,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550余次,疏散营救被困人员近百名。这些数字戛然而止,彭迪走了。“作为父亲,我心痛,作为军人,我骄傲!”彭云说。

  英雄离去,无一不在怀念。

  楼道处,听闻彭云一句“彭迪走了”,邻居号啕大哭,邻居的爱人半身不遂多年,每天都要艰难下楼散步康复,每次彭迪回家碰到,都或背或抱,“这么优秀的孩子,我舍不得啊!”

  每有空闲,彭迪就带着队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辖区街道、学校、敬老院等地进行消防知识宣传。“灭火器怎么用,怎么逃生,那个小伙子讲得很好懂,年纪大的人也能听明白。”中加双语学校的宿管阿姨对彭迪的印象依然深刻。

  逢年过节,彭迪总要带着慰问品前去看看孤寡老人,陪他们拉拉家常,还组织周边群众来队包包饺子、欢度佳节。“端午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包了粽子,怎么就走了呢!”向山镇的居民依然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

  一腔澎湃血,壮志未酬廿七载;红门出英豪,挺身舍己献青春。“彭队,我想你了。”“彭队,我们会好好训练、好好工作,保护好老百姓的。”……警笛声响起,留下写给彭迪的信,“火焰蓝”们又出发了。(邓婷婷 张令琪)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