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半天诊所”和它的“傻郎中”

2020-10-22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市区花山路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寿椿堂中医诊所深藏其间,它看诊“规矩”有点特殊:周一至周五下午2:00-6:00(门诊时间)。前来就诊的患者亲切称其为“半天诊所”,立这个“规矩”的杨尚文医生也有了“傻郎中”的昵称。

  “因为我要用半天时间在诊所坐诊,还有半天时间要上门为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看病。” 杨尚文说,之所以门诊开在“不起眼”的巷子里,就是为了降低成本,让患者看病“看得起”“够得着”,这比挣钱更有意义。

  今年54岁的杨尚文医生,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系统学习了中医,毕业后理论联系实际,又遍访名医和精心总结治疗经验,治愈了多例疑难杂症,让这个“不起眼”的诊所因医术和医德而更加“显眼”。开业至今已10多年,每天就诊的人络绎不绝,就诊人数达15万人次以上。

   把诊所开在患者“看得起”的地方

  “杨医生这里看病不贵,我们一家人都在这儿看过。” 家住花园新村的王佩瑶说,她丈夫仲小平曾患脑出血,幸亏杨尚文医生及时救治。“当时,医院都开了病危通知书。杨医生三次施针,才渡过难关。现在身体情况蛮好的。整个过程,杨医生基本没收钱。”

  杨尚文说,帮助人就是积德行善。诊所开业以来,他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敬老院、孤儿院、低保户、特困户和特困家庭凭相关有效证件,就能减收或免收一切治疗费用。

  因为这个“规矩”,他放弃了扩大诊所的想法。现在的诊所用的是自家的老房子,房租成本几乎为零。“我可以把这部分节省下来的费用,用于减免困难家庭的诊疗费上。” 杨尚文说。

  不仅如此,对于特别困难的,他甚至还倒贴。家住花和佳苑小区的鲁秀珍老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来杨尚文医生诊所求诊,经过几次针灸治疗后,病情有所缓解。一次治疗后,她对杨尚文说,她今后就不来了,因为没钱看病了,连生活费都没有着落。杨尚文不仅免去了其治疗费用,还每个月资助500多元生活费,持续了七八个月之久,为老人治好了病。

   把诊所开在患者“够得着”的地方

  “我家老头子高位截瘫,在床上躺了11年,没有去医院,都是杨医生上门服务的。”家住雨山区天泽水岸的王美丽坦言,丈夫长期卧床,容易引发尿路感染,每次都会发生高热、颤抖、惊恐,长此以往会危及生命。杨尚文第一次出诊,用中药和针灸治疗,第二天其病情就得到改善。从此,杨尚文成了他们家的“家庭医生”。“要是没有杨医生,我家老头子活不了这么长时间。”

  为病人出诊的次数,杨尚文已记不清了。隔三差五来帮忙的姐姐杨尚萍笑称弟弟是个“傻郎中”,只会算“社会账”,不会算“经济账”。半天出诊,只能看诊一到两家,路途远的,出诊一家都够呛;与在诊所坐诊相比,经济收入差的不是一点半点。

  杨尚文则这样“算账”:“出一次诊,至少能帮助一个无法出门就医的患者。多帮一个人,多一份快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何乐而不为?”(杨正文 郭笑)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