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小河女管家 巾帼大有为

2020-10-28  马鞍山文明网

  日前,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公布了《关于“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结果的通报》名单,当涂县湖阳镇河长办副主任、塘沟河巡河员陈珊珊获得“巾帼河湖卫士”称号。

  河堤安全立头功

  从今年7月3日开始,受强降雨和上游水阳江山洪叠加影响,当涂县湖阳镇境内的塘沟河从10米超警水位开始,仅仅6天时间就涨至12.41米,超过保证水位5厘米。但在塘沟河一侧的会昌圩经受住了洪水的考验,圩内1000余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无恙。当地干部群众都认为,这功劳应该记在“小河女管家”陈珊珊的头上。

  塘沟河全长约8千米,河槽口宽30米—80米,西接皖南山区泄洪道水阳江,东连皖苏跨界大泽、国家重要湿地石臼湖,每年的防洪压力都特别大。作为塘沟河的巡河员,陈珊珊时刻把防洪安全牢记在心,每周都要巡查一次,风雨无阻。2019年11月26日,她在巡河时发现,塘沟河太平桥西侧外河护坡出现裂缝,她第一时间向县河长办和相关部门作了汇报,并争取20万元资金对塌方处进行抛石固基。

  多年来,塘沟河已逐渐成为渔民集散地,渔民居住在河中的渔船上生产生活,影响防洪安全和航道安全。陈珊珊结合渔民上岸政策的实施,对在所属水域的所有住家船进行调查摸底,摸清船主姓名、身份证号码、户籍所在地、船舶证等情况,逐条登记造册,她还先后多次组织村组干部深入渔民船头、作业场所,向渔民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终于得到渔民的理解,在规定的期限内12户住家渔民全部上岸销毁住家船只,没有出现一例上访现象。

  水质保护打头阵

  历史悠久的塘沟老街坐落在塘沟河一侧。老街内建有一个菜市场,里面商铺众多,“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为了恢复塘沟河生态,陈珊珊多次赴河道一线向村民宣讲政策,倾心听取村民对河长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耐心做好居民思想工作,劝导并阻止居民向河道沿线乱扔垃圾、乱排废水、乱搭乱建等非法行为,组织执法队伍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清除河道内沉船30余艘、拦网400多米、地笼100多个、“四乱”问题30多个,并推动镇村建立了常态长效的卫生保洁机制。如今的塘沟河呈现出河畅、水清、岸绿的好生态。

  2019年,马鞍山市域江河开始实施为期十年的禁渔,一些“靠水吃水”的渔民难以理解。对此,陈珊珊走进负责区域的35户渔民家中,逐户面对面宣讲国家政策法规。为了确保“退得出、稳得住”,她还积极与当地社保部门联系,一一解决了退捕转产渔民的就业创业及社会保障问题。

  全民护河领头雁

  作为塘沟河的巡河员,镇水利站副站长、镇河长办副主任,陈珊珊深知,群防群治才是河流“长治久美”的根本之策。

  湖阳镇单乡独圩,四面环水,辖区内主导产业为对水质要求高的河蟹、鳜鱼、青虾等水产品。为了彻底解决黑臭水体问题,她走遍了全镇的每一条河流,并主动向老水利员、老干部征求治理意见,最终拿出了适合乡情的“河长制”实施方案。自2017年以来,共有25条黑臭水体变身生态河流。目前,湖阳镇成为全国知名的生态养蟹之乡,全镇4.6万亩养殖水面年产河蟹4000多吨,亩均效益4000元,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

  2017年11月,湖阳镇启动了石臼湖围网拆除工作。她组织巾帼志愿者56人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3天内将包保区域的48户养殖户合同全部签订到位,在全镇带了一个好头。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她自觉当好宣传员,动员群众积极争当护河监督员。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保卫母亲河”、“河湖小卫士”等护河行动100余次,清理岸线垃圾50余吨,水面漂浮物20余吨,拆除沿湖乱堆乱放200多处。(吴黎明)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