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储灿林:战“疫”宣传一线践初心

2020-11-06  马鞍山文明网

  

  疫情防控一线,就是他的战场;十多斤重的两台相机,就是他的武器。疫情防控宣传战役打响以来,作为一名新闻战线“老兵”,储灿林不分昼夜逆行冲锋第一线,顶风沐雨连续奋战最前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他领命前行的脚步。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连续奋战、通宵加班,储灿林却从没说过一声怕,叫过一声累。其实,他已经十余年没好好陪父母过年,家中还有两个年幼孩子需要照顾。他总是说,我是记者,也是党员,遇到战斗,必须冲在最前面。

  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行动诠释担当。两个月时间、300多幅新闻图片、20余个战疫摄影专题……他用镜头定格一个个战疫瞬间,记录一个个动人故事,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凝聚力量,振奋人心,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我省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正值春节假期。储灿林接到单位返岗电话时,家乡大雪纷飞,一句“我立马回来!”不带丝毫犹豫。一下马鞍山高速路口,他就立即冲到“战疫”最前线。

  疫情防控第一线,就是他的主战场。在全市高速卡口、高铁车站等防输入第一关,他一待就是一天;在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他义无反顾走进去,拍下医护人员连续奋战的画面;在疾控中心的生物实验室,他成为与新冠肺炎病毒距离最近的记者,一边拍照一边给工作人员鼓劲;在全市定点收治确诊病例的市第四人民医院,他无惧感染风险连续跑了十几趟。

  他跟随120救护车前往和县,全程记录转运新冠肺炎确诊病患过程;他还与疾控流行病学调查人员走进病房区调查疑似病例(后确诊)……虽然没有专业防护,他依然迎难而上,给相机穿上雨衣,把镜头裹上保鲜膜,尽可能地接近疫情一线的逆行者,近距离聚焦战疫英雄,第一时间传递他们的英勇事迹。

  两台相机几个镜头,十几斤的重量,是储灿林同志的“战疫”标配。他背着它们跑遍了马鞍山大街小巷,废寝忘食地奔波于各个高速卡口、火车站和社区,记录一线英雄风雪中的坚守,平凡中的伟大,他的尽责担当也感染了很多人。

  2月10日晚,他与马鞍山南高速卡口战疫人员一起守夜,刚出门便下起了雨,温度大降,但他没有退缩。那天晚上他不停地奔跑拍照撕裂了三套雨衣。为了保护相机,只能放进胸口保温防雨,结果外套也被浸湿。为了不错过任何一个精彩镜头,他就在高速卡口的风雨中站了整整一夜,忍饥耐渴却跑得满身大汗。那一夜,参与值守的人都说,这个记者才是最拼的战士。

  2月15日,我省发出寒潮最高级别预警,大雪伴随着大风降温疯狂袭来,从早晨开始他便报道“风雪战疫人”,一直到下午4点才吃午饭,又在风雪交加中赶往高速采石矶卡口,冰雪在身上融化,流入最内层的衣服,相机也受潮罢工,他赶紧拿起备用相机,在高高飘扬的党旗下,拍下一线人员“浴雪奋战”的身影。因为编辑部需要,在风雪最大时,他又赶往一些社区卡口拍摄他们的坚守。

  储灿林常说,“作为一名记者,没有比把前线消息传递回来更重要的事情。”在疫情最紧急的时候,他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完全顾不上父母妻儿。

  为了不影响家人,他让家人主动居家隔离,自己单独隔离,全身心投入一线报道之中。因为常常接触来自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及病患,风险大,他只能等妻儿睡着才能赶回家。

  正月十五,一家人团圆的日子,也是储灿林的生日,他却去给定点收治医院的“疫线人”送元宵。晚上回家,他在家门口消毒换衣服,听见房间里两个孩子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等爸爸打败大病毒后,就能回家抱你们了。”深夜里,妻子默默地在他的相机包里塞上牛奶饼干,因为她知道,他去“疫线”采访,恐怕又没机会吃饭。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