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马鞍山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20-11-07  马鞍山文明网

  11月6日下午,马鞍山市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围绕加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巩固和提升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创建成果,进行了工作交流。会议提出,根据《马鞍山市2020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方案》部署,结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上“短板”,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0年,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马鞍山新都小学从反思学校的德育现状入手,针对青少年的认知规律和心理发展特点,立足落细、落小、落实,走出了一条以“校本化”“课程化”“体验化”为特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践行之路。该校组织编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月一事”新实践》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获教育部点赞。

  市卫健委着重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设立24小事心理援助热线和12355青少年服务台提供心理咨询和援助服务,今年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组建6支未成年人心理服务队伍,开展“护苗.阳光成长”26场次,为近1000名未成年人及其家属开展心理健康巡讲和心理疏导服务。

  市民政局不断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制定《马鞍山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县区广泛宣传儿童关爱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今年在全市开展17场547人次参与的政策宣讲活动,通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其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氛围。

  针对该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德智教育失衡、教育合力薄弱、文化市场审美错位等问题,会议指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希望工程,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和测评重要指标。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加快补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短板”。要健全组织领导,形成合力。要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成效。要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品牌。要加强舆论宣传,形成声势。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