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王晓燕:建设有内涵文明校园 塑造新时代美好心灵

2020-11-26  马鞍山文明网

  

  王晓燕自2005年担任马鞍山市新都小学校长以来,一直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和德育为先的理念,积极探索德育工作新路子,把德育教育融入学校管理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道德观念、价值取向和理想信念,培养健全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良好的个性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的理念更新、内涵发展和路径创新。2020年11月,王晓燕荣获第五届 “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 打造过硬思政教师队伍

  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她亲自主持并带领全体教师开展省、市级课题《基于德育效能的感恩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研究》、《小学生体验式德育教育与管理的实践研究》等德育课题的研究,增强全员育人的本领,成效显著。

  2015年她把践行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课题研究的主攻方向,立足落细、落小、落实,创新地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每月一事”新实践,把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一件件小事呈现出来,用小行为阐述大道理,让核心价值观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实。根据该做法撰写的案例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获教育部点赞。2019年她代表安徽省在长三角德育论坛中进行了主旨发言。《新都小学“玩”出德育新模式》在中国文明网、新网网、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报道。2019年学校获第二十三届市“十佳道德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她参与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丛书《精神家园》的编写工作,并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发行。

  以校园活动为载体 拓展思想道德文化阵地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载体是活动,为确保每项活动的教育价值,她提出学校“大德育课程”观,德育活动课程化实施,有效地改变了学校德育工作一直存在随意性、零散性、灌输性的问题,并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开发六大活动课程:校园文化节课程、传统节日教育课程、仪式教育课程、学生社团课程、寒暑假实践活动课程、春秋游实践课程。德育活动课程化实施,拓展了德育内容,盘活了资源,有效改变了学校“空口号、假兴奋”的德育现状,实现学校时时、事事育人目标。

  积极探索实施德育活动的有效途径,提出了直观感受式、角色扮演式、情境模拟式、游戏体验式、动手操作式、调查讨论式、社会实践式等七大德育活动方式,使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脱离空洞说教,更贴近孩子的实际。

  充分利用学校空间的教育功能,建立了学生三个体验活动基地,形成了别具一格的“三园”——百果园、百草园、百蔬园,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学生的劳动实践基地。在新都小学校园里,课本里出现的树木、蔬菜和瓜果、中草药,她让孩子自己去种植、施肥、浇水,把劳动教育融入了学校的责任教育整体框架中。利用“三园”这一实践基地,培养学生劳动习惯,磨练意志品质,激发创造能力,促进学生成为一个自立自强、全面发展的人。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堪当大任时代新人

  王晓燕以评价改革为抓手,推进德育方式创新,丰富德育工作内涵,培育和形成德育工作特色与亮点,促使学生的综合素养的不断提升。她为每个孩子建立“成长记录卡”,记录学生成长历程;通过每月颁发“优点卡”放大学生的闪光点;通过年度“新都小明星”的评选等活动,认识自我,建立自信;通过暑期、寒假为每位孩子建立“阳光手册”、“雪花手册”,让学生、家长、社区共同参与评价,在自评、他评中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校德育工作任重道远,行则将至,未来可期,她将执着于自己的梦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慢的艺术,展望未来,立足新时代,寻求新突破,努力为学校德育再出发注入新的品质内涵,使身边的每一个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