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一个感人至深的母爱故事

2020-11-30  马鞍山文明网

  87岁,本是颐养天年的年纪。然而,对于家住当涂县江心乡金马村三片的老人吴巧云来说,步入晚年的她,仍需操劳,因为她需要照顾年过六旬瘫痪在床的儿子。

  家里不大的两间房,被老人收拾得井井有条,旁边的小菜园种着应季的蔬菜,老人守着儿子,过着一天又一天。老人平时待人随和热心,家里菜园有多的蔬菜总会给邻居留一些,谁家有事老人总会帮帮忙,乡里亲邻对老人也都格外照顾。有人觉得老人这一辈子太苦了,但老人说:“苦是苦了点,但人生已是如此,只能尽力过好。”老人每天照料儿子,忙忙碌碌,却也乐乐呵呵的。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可以身体健康,能多照顾儿子一天是一天。老人说:“我就是儿的命。”

  患病18年的儿媳因她的照料多活了8年

  老人辛酸的人生从1988年开始,那年儿媳徐从美因患风湿性关节炎,失去劳动能力,只能卧病在床,吴巧云便承担起家庭重任。

  患关节炎的儿媳还需长年服药,高额的医药费,让这个本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吴巧云一边种着数亩良田,一边照顾儿媳的饮食起居。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喂猪、洗衣服、打扫卫生,将饭菜做好放在儿媳的床边,天亮时便随大家一起下田做农活,一直到天黑回到家中,给儿媳洗脸、洗脚、换衣服。当时的医疗条件差,村里人劝老人放弃,老人为了一家人的圆满,仍不放弃苦苦坚守。儿媳病情一有不好,老人便背着幼小的孙女,搀着不懂事的孙子,往返于家和医院之间,每年要住院2-3次,如此反复。

  儿媳患病的第10个年头,风湿性关节炎转化为类风湿心脏病,医院多次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但老人仍不离不弃,到处寻医问药,只要谁说哪里有可以治疗的土方子,不管多难,不管多远,也会给儿媳弄回来。在老人不懈坚持和悉心照料下,儿媳竟奇迹般又活了8年,最终在患病18年后,撒手人寰。

  儿子意外受伤后她至今已照料17年

  儿媳离去后不久,本以为老人可以安度晚年,然而命运再次和这个家庭开了一个玩笑。

  儿子王元根是一名木匠,在一次出工的过程中,意外摔倒伤到脑袋,数日后头痛难忍,经医院诊断是脑积水,由于没有及时发现,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医生说需要尽快安排手术,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经历儿媳的多年患病,家里已经一贫如洗。老人向可以借钱的亲戚借了个遍,好不容易凑够了手术钱。但是手术失败了,面临着二次手术。好在好心人多,东拼西凑,凑够了第二次手术的费用,老人一笔一笔记下了好心人的救助。从此,手术后儿子脑子里便插了一根管子。医生说,过几年还需再做一次手术取出来。

  两次手术欠下了巨额的外债,家里除了两间老旧的瓦房,什么也没有了。老人并没被困境打倒,每天养鸡、喂猪、种田,养鸡所产下的蛋不舍得吃,存够一篮子,就拎到镇上卖,捡废旧瓶子卖……就这样,老人用勤劳的一双手,存下点点积蓄将债务还清了。

  但是儿子的病情没有好转,前期手术留下了后遗症,脑部积水压迫了神经,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每晚也睡不了一个完整觉,时不时地起来看看儿子,夜里伺候儿子上卫生间。每天早晨,起床后服侍儿子穿好衣服,将刷牙、洗脸水端到床边,烧好开水后,不忘给儿子端上。怕儿子无聊,老人还特意给儿子买了一个收音机,每天咿咿呀呀地唱着。在老人的照料与鼓励下,儿子渐渐能坐起来了。老人17年如一日的照料,也让儿子愈发乐观自信。(吴黎明)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