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走近“中国好人”,感受榜样力量!

2021-01-08  马鞍山文明网

  一位好人,就是一盏明灯,引领大家文明向善奋力前行;一位模范,就是一棵大树,把榜样的力量深植博望大地。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进马鞍山市博望区,聆听“好人”的故事。

  三尺讲台上的平凡坚守

  在留守儿童占学生人数一半的新市初级中学,一位农村教师通过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以及与家长沟通的“联系卡”,成了这些孩子的“代理家长”;在教学设备和理念较为落后的农村学校,他自费订阅教育教学期刊,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在学校首先引入多媒体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三尺讲台上,他将枯燥抽象的思想政治理论讲得生动有趣,他的课曾荣获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这在农村教师中是一个不小的突破,他就是新市初级中学青年教师、“中国好人”陈荣乐。

  1994年,陈荣乐从原马鞍山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新市初级中学担任老师,这一干就是18年。教了三年语文之后,陈荣乐开始担任思想政治课教师。在大多人眼里,思想政治课属于副课,在升学考试中所占分数也不多。因此,可能得不到大多数人的重视。然而,在陈荣乐看来,思想政治课甚至可能比一些所谓的主课还要重要,因为,它涉及的是孩子个人身心的健康成长,影响着孩子今后的人生道路。

  “我们这里的孩子除了要培养他们的智育,我觉得德育更加的重要,作为思政科的老师,更应该把孩子健康的品行,良好的思想作为我们教学的方向。”

  工作以后,陈荣乐一直以父亲为榜样,时刻提醒自己做一名关爱学生的老师。新市初级中学1000多名学生中,有一半都是留守儿童,陈荣乐给班里的留守儿童都建立了档案,既当老师又当“家长”。

  陈荣乐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做出好榜样,在教学上也屡获成果。2010年全省优质课大赛,在各市仅选拔一名教师参赛的情况下,陈荣乐荣获一等奖;2013年在省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省教学能手”称号;他不仅是马鞍山市“思想品德”学科带头人,主持市级课题研究,还是“安徽省优秀教师”。陈荣乐用自己的青春和心血谱写了一首奉献之歌,诠释了一个优秀教师的崇高品质。

  “作为农村的一名教师,农村教育给了我成长的一个机会,并见证了我的成长。我虽然有一些更好的发展机会,但是我觉得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我,我还是想留下来,为农村教育做一点自己能做的一些事情。”陈荣乐如是说道。  

  带领盲人创业致富

  博望人娄开胜一出生,就患有眼球颤抖和先天性白内障,但是他自强不息、坚定求学,通过学习改变自己的命运,带领盲人创业致富,志愿公益感恩回报社会。2019年5月,娄开胜当选“中国好人” 。

  在盲人学校学习和按摩院打工几年后,2013年5月,在区残联的帮助下,娄开胜和妻子在丹阳镇开了家按摩店,由于他热情开朗,技术娴熟,来按摩和理疗的人越来越多。不少盲人也慕名前来拜师学艺,6年里他先后培养了30多位盲人,除了省内马鞍山、安庆、池州等地的学生,还有一些学生来自河南、山西等地。有十几位盲人学成回去后自主创业,开了自己的按摩店。

  “我自己本身就是个残疾人,我了解到很多残疾人都是没有什么就业机会的,我就把他们招过来,教他们技术,供他们吃住。”

  娄开胜并不富有,因为他对所有来他这里按摩的病人一律低价收费,对家庭困难的病人象征性收取一点费用甚至不收费。但是他宁愿自己的收入少一点,也要支付在自己的店里上班的7位员工每月3000元的工资,因此他的按摩店年收入不过10万元左右,同时他还要养活同样是盲人的妻子以及父母和两个孩子。此外,从2015年起,娄开胜每年在5月至11月份,每天购买矿泉水,免费提供给镇上的环卫工人;逢年过节,他还和员工们购买牛奶等物品去慰问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们;2016年,面对洪涝灾害,娄开胜还自费购买了帐篷、盒饭、矿泉水等物品送到抗洪抢险一线和灾民安置点。

  娄开胜是个感恩的人,他说,“我那个时候没钱,区残联和镇残联在经济上帮助了我,我这个店能开到今天,我也想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