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博望一位流浪了8年的年轻人回家了

2021-01-20  马鞍山文明网

  “我儿子已经失踪了8年,我以为这辈子再也看不到儿子了,没想到两地民政部门合力把我儿子找了回来!”1月19日,在马鞍山市博望区博望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电话回访时,陈宝河(化名)的父亲感动地说道。

  这事还得从几年前说起。2012年年底的一天,27岁的陈宝河刚从外边回到家中,就被父母亲逼着去相亲。想想以后还会经常被父母逼着去相亲,一气之下的陈宝河决定离家出走。因为陈宝河离家出走的时候身上没有带钱,也没有带衣物,起初,陈宝河父母以为儿子不过是一时之气,很快就会回家的。可是一个月、半年、一年过去了,儿子不仅没有回家,也和家里失去了联系。陈宝河的父母急了,满世界找儿子。可是,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一点儿子的音讯也没有。其后几年,陈宝河父母每年都会外出找儿子,但是总是失望而归。就这样,一晃8年过去了。

  今年1月13日,因为身无分文,流浪到四川成都市的陈宝河在街头上摆了一张纸,纸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好心人,我好饿,请您给我几块钱吃碗饭。”当时,当地街道民政办的工作人员巡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经过那里时正好看到,他们立即向成都救助站作了汇报,请求他们救助。

  通过警方人脸识别系统,成都救助站发现此人和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一个失踪人员的信息高度吻合,随即向马鞍山市博望区博望镇民政办联系,请求确认。博望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将此人信息发到各个村工作群里,请求大家识别,经过努力,终于有了回音。有一个村的六旬老人反映,此人好像是他失踪了8年的儿子。

  博望镇民政办及时将该情况向成都市救助站进行了反馈。经过沟通交谈,该人称自己就是8年前从博望老家出走的。其父母立即赶往成都市接回了儿子。

  其实,这8年里,陈宝河过得很艰难,因为没有身份证,也没有一技之长,想就业人家不要,想乞讨又太难为情,于是陈宝河就倒一些廉价的小商品在街头上卖,只能赚到很少的钱,因此,他总是饥一顿饱一顿的。因为身上没有钱,陈宝河经常露宿街头。陈宝河也想过回家,可是因为混得不成样子,实在无脸回家见父母,所以就一次次放弃了回家的念想,这一下来,就是8年。

  陈宝河的父母对博望镇民政办工作人员说,他们根据儿子的意愿,正在筹资,准备为儿子开一个小服装店,让儿子自食其力,回归正常生活。(慕继平 聂园 陈纪炜)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