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爱心妈妈”用爱温暖“折翼天使”

2024-02-18  

  


  “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就是我们假期收到最好的礼物。”2月16日,正月初七,春节假期还未结束,当很多人还在走访亲友、外出游玩、惬意享受假期时,市福利院护理员杨平已经开始了新年后的第四个工作日。“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小孩子更需要人照顾。”杨平说。

  杨平所在的婴幼班有7个小孩,均在身体或智力方面存有缺陷。“工作上格外需要细心和耐心。”在杨平看来,照顾他们所耗费的精力,要远大于照顾健全儿童。好在从2016年开始做护理员后,杨平已经积累了不少的工作经验,班里每个孩子的生活习惯、身体状况她又非常熟悉,所以照顾起来也是得心应手。


  不能拿尖尖的玩具、饮食以流食半流食软食为主、吃饭时要一点点地喂……对于护理儿童的注意事项,杨平都熟记在心。特别是夜里,杨平要起来三四次查看孩子们的状况,及时给孩子们换尿不湿、盖被子等。


  原先,考虑到入院儿童的特殊身体情况,杨平和另外一位同事共同担负一个班7个小孩的照顾任务,工作一次就是24个小时,吃住都与孩子们在一起,没有周末和节假日。


  “春节假期就是正常上班日,大年初一、三、五、七排的是我。”杨平说,龙年春节,看着这些孩子平平安安的,心里就很高兴了。


  走进福利院“阳光村”202户家庭,“爱心妈妈”尹守霞正在教小晚(化名)读书写字。“小家伙特别喜欢写字和看书,很棒!”尹守霞说,小晚是她所带几个孩子中的一位,自从3年前来到阳光村当上“爱心妈妈”后,几个孩子便和她一起生活。


  “虽然出不了远门,但假期可以带着几个孩子在市内转转,孩子们可开心了。”尹守霞说,现在他们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越带越有感情,和他们在一起,就是过年。


  据市福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福利院里有孤残儿童、残障人员、成年残疾孤儿等百余位照顾对象,他们时时刻刻都需要人照顾,其实春节假期就和平常工作日一样,所有护理员都按时到岗,温暖守护好院内的每一个人。(况安轩 张乾坤)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