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 正文

公交车驾驶员吴德华:温情服务永远在路上

2020-07-06  马鞍山文明网

  吴德华,为马鞍山市公交集团2路线20001号车组五星级驾驶员。今年41岁的她,是一名中共党员,2011年才入行的她,从走进公交的第一天起,就把这平凡的岗位当作事业的舞台,在十米车厢践行着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鲜红的党旗,她给自己定下人生的目标:用爱服务乘客,真心擦亮窗口,为城市的文明创建,为公交事业的发展,默默奉献。付出终有回报,近年来,她曾先后荣获多项荣誉, 2014年荣获马鞍山市“十大优秀青年”称号;2015年荣获市“五一”巾帼标兵; 2017年荣获马鞍山市“劳动模范”;2019年荣获马鞍山市 “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荣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

  好学善研,锐意进取

  公交驾驶员每天迎来送往着不同的乘客,重复起步、停车、疏导、服务乘客等工作,看似平凡,却不简单。如何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甚至是出色的公交驾驶员,吴德华没少下功夫。从进入公交的第一天起,她就把安全行车作为第一要求,每次出车前,她总是第一个到停车场做好出车前准备,检查车辆的各项性能是否达到行车标准,如有问题,及时处理,坚决不开病车上路。在行车过程中,她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2路线穿越市区多个繁华路段,乘客多,车流量大,路况复杂,她每天都要在这条路线上跑上十几个来回,但她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能够做到安全行车,文明驾驶。她深知,要开好安全车,不仅要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和良好的驾车心态,还必须有过硬的驾驶本领,因此,她从不放弃任何一次向老师傅学习的机会,利用工作之余向书本学、向网络学,刻苦钻研驾驶技能,此外,她还努力学习车辆常见故障的诊断、基本维修知识和节油节气技术,由于她的精心呵护,她的车不仅油耗低而且材料消耗也少,车辆始终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目前已成为线路的技能带头人。9年多来,她安全行车近40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和乘客投诉。

  扮靓车厢,擦亮窗口

  公交十米小车厢,服务乘客大舞台,她把车厢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为了给乘客营造温馨、舒适的乘车体验,她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车厢文化建设。她添置了“ 便民小药箱”,药箱里装有紧急药品和一小常用小物品,以备乘客不时之需。她还在不同季节更换不同车厢装饰,满足乘客审美需求。春天来了,她精心挑选各色花草,营造春意盎然的乘车环境;夏天来了,她把车窗贴上绿意盈盈的树枝树叶,挂上清爽干净的自制布窗帘,为市民遮荫避暑;秋天来了,她用寓意丰富的果实、稻穗等点缀车厢,营造春华秋实的丰收美景;冬天来了,她买来蓝色平绒布包住车厢的扶手,铺上柔软的暖座垫,老人孩子上车倍感温暖。一年四季她的车厢花儿相伴,绿萝环绕,国庆挂彩旗、春节挂灯笼,在她的精心装饰下,车厢已经不再是个简单的物理空间,变成乘客得以片刻休闲放松、享受温暖的港湾。9年来,她自费购买了不计其数的彩纸、贴花、装饰画和布娃娃,安装在车厢的角角落落,来到她的车上,每位乘客都会眼前一亮,内心充满愉悦。除了装扮车厢,她还特别注重车辆清洁,每天出车前,总是提前把车里车外仔细打扫一遍,不放过一处卫生死角;每个发车间隙,她也充分利用清洁车辆;每天下班后,她还把车厢、椅子清理干净。她的车总是整洁舒心、窗明几净,在这样的车厢里,使乘客感受到家的温暖、温馨和舒适。

  吴德华细致入微的服务也多次受到乘客来电、来信表扬。2015年1月,一位老年乘客将一份手写的《为马鞍山二路公交车点赞》诗歌,交到朱然文化公园公交调度室。诗中这样写到“花果山上下歌飞扬,引来南北唱歌人。二路公交真热情,微笑服务暖人心……”。

  正是在她的带动下,整个2路线的驾驶员都在开展特色车厢文化建设。此举大大提高整个线路服务品质,营造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以爱感人、用心服务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乘客,吴德华每天保持仪表端庄,态度和蔼可亲,疏导解答耐心准确。她自学了很多服务心理学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技能,力争让乘客百分百满意。当遇到外地乘客时,她会换位思考,耐心的解答乘客的询问,并做好及时提醒。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时,她主动把车靠得再近一点,方便他们上下车。凡此种种,举不胜举。正是她的用心服务,换来无数乘客的交口称赞。

  2路车终点站有一位腿脚不方便,杵拐杖的老年人,经常乘车出行,每次吴德华都小心翼翼地搀扶她上车。2013年9月的一天晚上,她结束一天的工作将要下班,按照惯例检查车辆,看有没有乘客落了东西在车上等,结果发现一名坐错车的小女孩在车上无助的哭泣。尽管已经劳累了一天很想早点回家休息,但她想到天晚了,一个小女孩单独回家不太安全,而且小女孩的家人肯定也很着急,于是她把车开进公司停车场后,联系上了孩子的妈妈,打车把小女孩送回了家,这时已近晚上十点,孩子的家长感激万分,掏钱给她以示谢意,被她婉言谢绝。

  十米车厢,奉献年华,吴德华说:“公交车驾驶员虽然岗位平凡,却最能体现一个行业、一个城市的形象,因此必须全身心地投入。”正是这份责任和追求,促使她在小小的十米车厢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以她娴熟的车技、甜美的微笑、亲切的问候和贴心的服务,忠实践行着“服务乘客,奉献社会”的理念,演绎着自己精彩的人生,为马鞍山公交事业的发展和城市的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