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 正文

蒋祖坤:身穿白衣 心有锦缎

2020-07-12  马鞍山文明网

  

    他是一名普通党员,也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新市镇卫生院联三村卫生室一名普通的村医,在基层从医将近三十年,一直兢兢业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负责全村的疫情防控与日常诊疗工作,守护村民的健康,在平凡工作中诠释了一名普通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他就是蒋祖坤。

  守土有责,彰显新时代党员先锋本色

  联三村有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大部分都在春节前返回家乡,村里防控压力较大。自2020年1月19日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村民们经常看到村医蒋祖坤在村里来回穿梭的忙碌身影。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蒋祖坤作为一名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作为拥有10个自然村,近3300人的联三村仅有的一位村医,蒋祖坤不惧工作的辛苦,顾不上感染的风险,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一身白大褂加口罩就挨家挨户敲开村民的大门,逐户逐人进行地毯式排查,逐一向从湖北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导他们居家隔离,建立“一人一档”。“今天体温多少,感觉怎么样?一定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这几句是防疫以来,他重复最多的话。

  村里年轻的网格员问他:“疫情这么严峻、复杂,每天要接触不同的人,你就不害怕吗?”他回答道:“当然怕了,但我是村医也是党员,这是我所能做到的事,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初心。”

  无私守护,做好百姓的“安全卫士”

  蒋祖坤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获得了上级的肯定。他全身心地投入防疫工作,忙碌起来没有时间照顾家人,侄子生病,家人请求他帮忙开车送去医院检查,他也只能愧疚地说声抱歉,让他们另寻他法。面对家人,蒋祖坤既有愧疚也有担忧,担心家人因他而感染,因此防疫期间,他选择独居一室。让他欣慰的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妻子说:“非典时期你都扛过来了,这次的新冠肺炎也一定可以战胜。家里你别管了,一切有我!”正是家人的支持给了他无限的动力。

  蒋祖坤耐心细致的贴心服务也赢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中韦村一户从无锡返乡人员曾与确诊病例父亲有直接接触史,蒋祖坤获知此消息时天色已晚,他不敢懈怠,立即赶赴村民家中提供居家医学观察服务。防护物资紧缺,他就将自己节省下来的口罩送给村民。他坚持立足本职岗位,担负起保障一方百姓健康的重要责任。

  坚守岗位,守住战“疫”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期间,蒋祖坤风里来雨里去,走村窜巷为返乡居家医学观察的村民提供服务,作为一名党员,他选择在困难面前逆风而上,为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贡献力量。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蒋祖坤已为两百多位居家医学观察对象提供了近两千人次的体温测量服务。

  奋战在疫情第一线,蒋祖坤的随身“武器”只有口罩和体温计,凭借多年专业知识排查任何可疑的蛛丝马迹。当他负责的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中出现了一名发热人员时,蒋祖坤第一时间向镇村分管领导汇报,协调将患者送至发热门诊就诊筛查,在排除新冠肺炎后,他心中才踏实下来。即便这样,蒋祖坤也不敢掉以轻心,一直密切关注患者直至复查后再一次排除新冠肺炎。

  在蒋祖坤看来,作为一名村医和一名基层党员,必须肩负起自己的职责。他立志疫情一天不解除,就一天不休息,坚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奋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勇挑重担,任劳任怨、默默逆行,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滴滴辛苦的汗水和一颗无私奉献的心,践行了作为党员的初心,巩固了基层医疗卫生的网底,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平安健康。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