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 正文

白衣战士:从抗疫到抗洪 他们始终在一线

2020-07-17  马鞍山文明网

  

    7月15日,当涂县黄池镇埂段,有群白衣天使忙得不亦乐乎。

  “这位大哥,我来帮你量个血压,测个心率……嗯,身体状况不错。你们要保重好身体啊,平时要注意防暑防蚊,好身体,才能守护好大埂啊!”吴珊一边忙碌,一边跟旁边的民工笑着聊天。这位年轻的姑娘还不是党员,但是她一直默默地用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当得知巡诊小分队在安排人手时,她第一时间赶去报名。作为小分队里唯一的女同志,她既细致又耐心,在与民工说说笑笑中完成了巡诊任务。

  “来,搭把手!”身形高大的党员周锟招呼着同事,一起将消毒药品从车上搬下来,再根据民工数量整理分发给防汛中队负责人。“周锟工作很负责任,一直也比较辛苦,从1月25日到现在,基本都没休息过。”据当涂县黄池卫生院党支部负责人介绍,从年初的疫情,到现在的汛期,周锟始终奋战在一线,危险的事情顶着上,辛苦的工作抢着干。

  “好的好的,我知道了,谢谢谢谢!”劳动村防汛中队部负责人陈小春一边接下消毒药品,一边忙着道谢。“这些医生真是不容易,工作做得真细致。疫情防控的时候,他们每天夜里都给我们送夜宵,风雨无阻,现在又给我们送来了药品,还仔细交代用法用量,真是太周到了!”陈小春对卫生院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同志们,从明天开始,我们卫生院正式加入防汛大军,协助镇党委政府开展防汛抗洪工作!”早在7月11日,当涂县黄池卫生院党支部召开了一个简短的支部会议,明确卫生院汛期工作任务。7月12日一大早,由钱杨军、周锟、尹鲁江、夏启晨、吴珊等五人组成的巡诊小分队开始忙碌起来,装上解暑消炎药品,带好诊疗器材,整装出发。他们要用一天的时间完成黄池河埂段18个中队部全覆盖医疗巡诊。

  “洪水一日不退,我们的医疗上堤服务就不停。”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钱杨军表示,此次医疗巡诊,卫生院共采购5000元各类药品,其中消毒药品发放到每个点,并就使用方法进行现场培训,其他解暑、消炎、抗过敏及防蚊虫药品交到镇政府统一保管,根据实际情况按需发放和使用,现在正在加量采购一批防汛抗洪医疗保障药品。

  在江心洲转移群众新桥中心小学及团结街小学临时安置点,当涂县人民医院医疗小分队也忙着巡诊。这些被安置人员多为65岁以上的老人及妇女、儿童,其中不乏被慢性病折磨多年的患者。每到一安置点,医疗小分队都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各个安置房,一一询问被安置人员的身体状况,给需要的人员测血压、心肺听诊、检查皮肤状况等,根据病情症状,免费发放了氨酚烷胺胶囊、活血止痛膏、蒙脱石散等对症治疗药品,并给每位被安置人员赠送了风油精、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吴黎明 李婷婷)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