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好人发布 » 正文

“马鞍山好人”李宗洲奋战抗洪一线

2020-08-03  马鞍山文明网

  

李宗洲和他的员工在清溪半湖圩抢险(右一为李宗州)

    7月30日上午,刚从运漕杨柳圩防汛一线返回的李宗洲的眼里布满血丝,说话的声音略带沙哑。到这一天为止,他已经带着他的员工已经连续转战了运漕、环峰、铜闸、清溪等多处抗洪战场。

  李宗洲,马鞍山含成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环峰镇东山行政村李腊鹅村人。他是”马鞍山好人”,也曾经是一名参加过1991年上海太浦河抗洪强险的武警战士。

  他虽然于1993年就退役了,可是却始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持着革命军人的本色,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每一次抗击大灾难的时候,都能见到他一往无前的身影。1998年的抗洪抢险中有他,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有他,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也有他。他曾经说过:“我是党员,在这些困难面前,党员不上,谁上?”

  7月15日那天,大雨像从天上倒下来一样地下个不停。上午10点,县里打来紧急电话:“铜闸镇铜闸联圩情况危急,立刻带人员和机械前去支援!”接到电话后,李宗洲一面立刻驱车前往指定地点,一面紧急调度人员和机械、车辆。仅二十几分钟就赶到出险地点---铜闸联圩鲁圩闸段。

  只见一队队抢险民工正在约800米长的泥泞道路中艰难地向埂堤行进着。原来这里的埂堤是去冬今春新扩建的,泥土十分松软,在持续雨水的浸泡下,非常泥泞,人员空手达到出险处都十分困难,车辆和机械跟不上不去。到这个时候,铜闸镇的干部群众已经在这里战斗了整整4天。可是由于机械上不去,抢险非常吃力,而这里的渗漏、管涌和塌方一个接一个出现,情况非常危急。为了和险情抢时间,急需在最快的时间内用石料铺垫出一条便于车辆和人员通过的抢险便道。约中午12点前,路桥公司的12名员工带着三台挖掘机、一辆铲车、12辆运输车辆赶到了。紧接着,一车车石料从几公里外的大黑山石料场运了过来。由于这段泥路太过泥泞,需要一边开导渗沟,一边用铲车铺垫石块,挖掘机紧紧跟进,路修得非常艰难。在让人睁不开眼的瓢泼大雨中,李宗洲和他的员工们与铜闸镇干部群众的汗水流在了一起,约4米宽的抢险便道硬是一尺一尺地向埂堤挺近着。到17日上午,约800米长的抢险便道路修好了,车辆可以开到埂边了,铜闸镇的干部群众与16日赶来的临汾旅的战士们可以由此快速抵达抢险位置了。

  之后,李宗洲又带着他的工程队伍,转战含山各处抗洪战场。7月18日夜至19日,出动2台挖掘机和专业技术人员支援环峰镇麻湖圩抢险;7月19日出动1台挖掘机清理环峰镇看花桥堵塞河道的大量水草;7月28日,出动1台挖掘机、7两运输车在运漕杨柳圩铜城闸附近修建了长约2.5公里、宽4米的抢险便道;还出动多辆铲车在含城一些街道排水。

  除了应急抢险,李宗洲还带着他的员工先后转战运漕杨柳圩后河、三岔河、程家渡,铜闸牛屯河,清溪半湖圩等处担负起巡堤查险的任务。在这些地方,李宗洲和他的员工们一起挖泥、扛包,苦活累活抢着干。他说:“我是农村长大的,吃苦惯了,我要是看着别人干,自己不干,这像什么话呢?”在运漕杨柳圩程家渡,李宗洲是来自含成路桥、安徽三顺、安徽鸿昌、安徽夕瑶4个建筑公司的防汛队伍的领队,他带着大家不放过一尺一寸可疑的埂段,在26日那天,及时发现了3处渗漏并及时上报指挥部,使险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李宗洲除了自己带着他的员工参加防汛抗洪,还购买了约2.5万元的食品、饮用水等慰问环峰镇抗洪一线的干部群众。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