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好人发布 » 正文

周玲丽荣登9月“安徽好人榜”

2021-10-28  马鞍山文明网

2021年9月份“安徽好人”榜单揭晓。全省共有14人上榜,来自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周玲丽榜上有名。 

 

 

 

周玲丽,1974年11月生。28年前,满怀青春梦想的周玲丽,走进了无声世界,和聋哑儿童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秉承“康复一个孩子、解放一个家庭”的理念,建设并管理我市首家残疾儿童学前康复中心,针对0—6周岁的听障、智障、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训练。为解决适龄孤独症儿童无处上学问题,她在全省率先尝试义务教育阶段孤独症教育,并开创了科学评估、动态管理、分层教育、单独成班的教学模式。带领团队探索课程建设、调整教学内容、探索教育模式、开发校本教材等实质性工作,编写了一套19本9个科目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校本教材,被全国30多家特教学校使用。12年前,她参与建设“星光儿童康复中心”,填补马鞍山市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空白,走在了全省前列。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聋儿康复率达到85%以上,200多名残疾儿童走进普通小学进行随班就读,彻底改变了孩子的人生之路。 

 

 

 

用爱找回失落的声音,28年铺就特殊儿童五彩人生路。周玲丽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公示)、省“江淮好老师”、省“最美教师”、省“十二五”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省“最美家庭”等称号。(任德玲 孙园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