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好人发布 » 正文

刘常鸿:用爱心拓展生命的宽度

2022-05-12  马鞍山文明网

   

 

    她用爱心,拓展生命的宽度;她用奉献,实现人生的价值。赠人玫瑰,不改初心。“最美志愿者”,是市民对她最亲切的称呼。她就是“中国好人”刘常鸿。

 

    刘常鸿是马鞍山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电费计量中心检测检验一班的副班长,从“三班倒”的变电站值班员到计量室资产班班员,再到电费计量中心检测检验一班副班长,14年来,刘常鸿始终坚守一线,用青春守护万家灯火。

 

  就连刘常鸿自己也没有想到,她能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走得这么远。

 

  2008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刘常鸿,进入马鞍山供电公司工作。老家在吉林通化,上学在湖北武汉,对于安徽马鞍山,她只是听说过,未曾来过。

  报道当天,骄阳似火,酷热难耐,刘常鸿拖着一个笨重的大行李箱,同时,手中拎着,肩上还背着,汗流浃背,疲惫不堪。当到马鞍山供电公司大门口时,恰好遇见了一群身穿红马甲、刚从外面参加完志愿服务的“黄绿红”志愿者,志愿者们见状,接过她的行李,把她领到了宿舍,并帮她安排好了一切。

 

 

  这种举手之劳的帮助,若在平时,的确不足挂齿。但此时此景,着实令一脸窘态的刘常鸿感动之至。后来她才知道,“黄绿红”是马鞍山供电公司成立的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常在工作之余走上街头,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刘常鸿决定加入到这支队伍来。于是,服务队的每次活动,无论大小,总能看到她的身影:为孤寡老人义务检查家庭线路、更换用电设备,去特教学校给聋哑儿童送知识、帮助实现愿望,到建筑工地为过节不能回家团聚的民工大哥做元宵、共度佳节……

 

  从小到大,虽然心中有爱,平时却不善表达。此时的刘常鸿感到,“帮助别人,原来也是一种快乐和幸福。”

 

 

  一点一滴,汇聚温暖,与爱同行。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刘常鸿很快投入其中,并一发不可收拾。

 

    十四年来,刘常鸿累计参加了近三千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从陪伴独居老人到看望留守儿童、从抗洪保电到防疫执勤,时间印证着她当初的承诺: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温暖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先后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马鞍山市“最美巾帼志愿者”、国网安徽电力道德模范、国网安徽电力最美国网人、“马鞍山市十大杰出青年”。

责任编辑:黄 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