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好人发布 » 正文

马鞍山三位市民当选“安徽好人”

2023-05-04  

  4月28日,2023年一季度“安徽好人”榜单揭晓,全省共有12组(16人)上榜。其中,来自马鞍山的三位凡人英雄宗训福、陈万兵、张进一组三人榜上有名。 

 

    2021年11月28日11点30分左右,石杨镇金博豆制品厂豆腐厂老板娘曹某准备在厂里沼气池上面的预制板上晒咸鱼,不料一脚踩空坠入沼气池中。周围人看到后,立刻大声呼救。看到妻子落入沼气池,曹某的丈夫王某立即跳进沼气池想救妻子,但由于沼气池内严重缺氧,加上产生的毒气,他不久便陷入昏迷状态。豆腐厂员工宗训福、陈万兵、张进听到呼救声后,紧急时刻相继跳入沼气池合力开展生死营救,并成功将曹某、王某救起。不幸的是,宗训福、陈万兵两人在这次营救中,牺牲了宝贵的生命;张进前前后后治疗花去了30多万元的医药费。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张进仍历历在目,但他坚定地说:“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救人,如果今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依然会义无反顾。”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场惊心动魄的营救中,宗训福、陈万兵、张进等人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行为,彰显了危险之际挺身而出的人性光辉,诠释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大力弘扬先进模范英勇无畏、舍己为人的精神,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