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好人发布 » 正文

“马鞍山好人”朱报平:退而不休献余热 初心不变助他人

2023-07-03  

  他是一名退休老党员,在文明创建中与志愿结缘;他是一名“手艺人”,发挥一技之长,打造“红先锋”小家电维修站……桑榆虽晚,为霞满天。他就是安民街道孙底社区“爱邻爱家”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红先锋”小家电便民维修站创办人朱报平。他就像是晚霞一样,照耀着许多人。

  

  退休不褪色 与志愿结缘

 

  有一年,朱报平在小区里看到,有一群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人,拿着一支长长的像钳子一样的工具,在路边捡拾着什么。他十分好奇,上前询问后才知道,这是一群和他一样“闲不住”的“老伙伴”,退休后积极参加社区平安巡逻、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

 

 

  “我党组织关系不在孙底社区,能参加你们的活动吗?”朱报平试探着问。“当然能,欢迎您加入我们。”当天,他就参加了活动,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

 

  “陶书记,我听说社区新打造了一个志愿者便民服务站,我有电工证,能不能给我安排一个工作台,帮小区居民维修小家电?”朱报平在得知社区新打造了志愿者便民服务站后,第一时间向社区党委书记陶海玉报名,发挥一技之长。厚厚的维修记录见证了他的辛勤付出,小到遥控器、电子手表,大到足浴桶、扫地机器人,他的维修技术和暖心服务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虽已耄耋之年,却用服务体现了党员的担当,不仅给居民带来了便捷,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的人。自马钢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入社区以后,朱报平同志遇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他的影响下孙底社区第十三党支部委员张金华同志也加入了进来。每天都能看到他们为居民修理小家电时忙碌的身影。

  

   热心公益 助人为乐

  

    常有人问,朱师傅,你这么好的技术,怎么不去外面开店。他总是笑着说,感谢党和国家,我已经拥有了物质上的满足,老了社区还能给我这样一个平台,丰富我的精神世界,我不仅要自己干,还要为社区物色更多的人一起干。

 

 

  “陈书记,风扇没坏,就是时间久了,要上点油,才能转得快。”“天没那么热了,大家伙都来驿站活动,风扇又要派上用场了,朱师傅,这段日子少不了喊你来加油咯!”却见朱报平摆了摆手,“估计这是我最后一次给风扇加油啦!”

 

  仔细一问才知道,朱报平在前几日被查出了食道癌,并伴有扩散。陈雅琴千言万语的安慰话在嘴边,不知从何说起,可朱报平还是乐呵呵的,还叮嘱陈雅琴要去体检,说自己还在找可以接班的人……

 

  还记得2022年3月,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其间,马鞍山市计量测试研究所的3台机器损坏无法运作,如果要维修该机器,所需的零部件要从国外购买,这可怎么办?正巧研究所住在钢城花园的一位工作人员,知道我们社区有这个便民服务站,就过来咨询了我们便民服务站的志愿者朱报平师傅。

 

  朱师傅没有修理过类似的机器,但最终在不断努力下成功修好了2台机器,为研究所挽回了不少损失。2022年7月15日上午马鞍山市计量测试研究所送来锦旗,锦旗上面写着“技术精湛,服务无私”,用来感谢孙底社区“红先锋”小家电便民维修服务站,更感谢朱报平师傅无私奉献、不计回报的善举。

 

  桑榆虽晚,为霞满天,朱报平退休之后发挥余热,照耀着身边人。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