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好人发布 » 正文

“马鞍山好人”胡乐标:挺身而出 向火而行

2023-07-31  

  “我有过担忧,担心伤势会影响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但我从来都没有后悔,我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情’。”7月21日,回忆起两年前的危险时刻,胡乐标仍记忆犹新。50多岁的他,第一次遇见火灾险情。面对危险,他却没有犹豫,冲入火场,徒手拖出煤气罐。2023年,胡乐标获评第一期见义勇为类“马鞍山好人”。

 

  英勇无畏闯火场

 

  时间回溯到两年前6月的一天。下午5时左右,家住和县乌江镇建设行政村路北自然村的胡乐标,像往常一样在家做食品加工。突然,屋后“嘭”的一声巨响,胡乐标被吓了一跳。

 

  “我透过窗户望去,邻居项兵家的厨房里闪烁着火光,继巨响声后,燃烧声也呼呼作响。我大声呼喊,但是没有人回应我。我意识到,他家中似乎没人。”胡乐标一口气跑到了邻居家门口,连鞋子都来不及换上。

 

  呼喊声引来了左右街邻,但是项兵家里仍然无人回应。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现场有人立即拨打了公安和消防电话。在大家焦急等待警方和消防员到达现场的过程中,胡乐标发现火势已经蔓延到了厨房的煤气罐处。

 

  “我当时什么都顾不上,只想着赶紧把火扑灭、别发生爆炸,我直接就冲进去了。”顶着滚烫的火舌和窒息的高温,胡乐标一把抓住煤气罐,迅速关闭阀门,将它从项兵家的厨房中拖了出来。当胡乐标的左手接触到煤气罐罐身的瞬间,手上被烫出硕大的水泡,胡乐标咬紧牙关忍着剧痛,一鼓作气将煤气罐拖到屋外。

 

  警方和消防员到达后,胡乐标顾不上手上的伤势,协助他们疏散群众,将大火扑灭。在火势被完全扑灭后,胡乐标才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默默无悔付真情

 

  胡乐标的伤势很重,他在离家最近的医院紧急处理后,又被转去了专门的烧伤医院进行治疗。他的左手红斑水泡遍布,被诊断为二度烧伤。

 

  事后,左邻右舍问他,当时在想些什么,有没有害怕。他微微一笑,淡然说:“救火的时候,真没考虑太多,可能是出于本能,就想着要赶紧灭火,绝对不能让煤气罐爆炸,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面对邻居项兵一家的致谢,他也只是淡然一笑,说:“邻里之间就是要互帮互助,这些都是应该的。”

 

  时至今日,胡乐标留有疤痕的左手中指一直不能伸直,给他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胡乐标仍然积极乐观,自如面对,他坦诚道:“救火后,我有过担忧,担心伤势会影响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但是,我从来都没有后悔,我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情’。”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