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好人发布 » 正文

一身红装做志愿 爱岗敬业展芳华 ——记爱岗敬业类马鞍山好人张莉

2023-11-20  

  有一份事业叫旅游,有一道风景叫坚守。自2006年至今,马鞍山市江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服务部经理张莉从事景区接待服务工作整整17年。其间,她在岗位上兢兢业业、严谨认真,工作之外还不断自我学习、推陈出新。


  多年的付出和沉淀,让她成为单位文旅服务事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她个人也先后收获了中国好导游、安徽省最美导游、金牌导游等荣誉称号。2023年第三季度,她获评爱岗敬业类马鞍山好人。日前,她向记者讲述了从业17年来的点滴感受。


  爱岗敬业作表率


  2020年是采石矶景区创建5A级工作的关键之年。作为一名老员工,张莉迎难而上,主动要求加入创建工作小组,处理繁琐艰巨的创建工作。不论是讲解词编纂、数据整理、制定全员培训计划、游客大厅功能升级改造、景交车路线现场勘察,还是标识标牌施工搭建,她都活跃在岗位一线。


  从业17年,张莉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每逢节假日,当别人一家出游的时候,景区里总是能看到她和服务部同事们忙碌的身影。


  传统文化永传承


  张莉时常感受到,在接触不同游客的过程中,不仅要讲好采石矶的故事,更要深刻领会这座城市丰富的文化底蕴。于是,依托采石矶丰富的文化内涵,张莉开始了业务之外的钻研。


  从诗歌文化到长江文化,从战争文化到生态文化进而延伸到考古文化,还有温泉文化、千字文文化、凌家滩文化……她利用业余时间大量阅读、潜心钻研、拜师学艺,创作了十余万字的讲解接待笔记,向游客讲解景点背后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除了学习各种文化,张莉还加入了市汉服文化协会、市朗诵演讲协会、心梦想礼仪协会。她主动创新汉服展示、诗歌朗诵、礼仪培训等文化表现形式,用语言表达城市之美,用礼仪知识传播中华文化之美。


  志愿服务在行动


  在采石矶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大厅的志愿服务台,张莉带领服务部20余位同事组成了一支流动的志愿者队伍,在景区进行公益文化推广,为游客提供咨询、讲解等常态化的便民服务。


  早在读大学时,张莉就加入了学校志愿服务组织。参加工作后,她活跃在市里的各个学校社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礼仪表演、游学讲解、便民服务,她先后组织开展了近百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结合日常学到的知识,她带领礼仪协会、汉服协会成员们开展“益路童行”“拾捡地球”等公益活动,走进校园、儿童服务站,向青少年传播中华礼仪文化,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她还和市内高校联系,推进了校企合作项目,为在校学生开展公益性就业礼仪培训,并提供实习实践机会。


  “我爱这份事业。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还会选择做一名光荣的讲解员。”张莉用自己的热忱与坚持投身文旅和志愿服务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提升自我、传播文明的誓言。她的付出与奉献不仅让她圆满地完成了一次次的挑战,也让她在挑战中提升,在奉献中成长。( 任德玲 黄筱敏 孙园)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