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道德建设 » 好人发布 » 正文

我市四人当选2023年二、三季度“安徽好人”

2023-12-06  

  日前,2023年二、三季度“安徽好人”发布仪式正式举行,全省分别有15组(17人)和15组(19人)荣登榜单。其中,来自马鞍山的吴本立、曾延霞、周能春入选二季度“安徽好人”,董俊芳入选三季度“安徽好人”。


  1938年出生的吴本立(已去世),是马鞍山市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查湾渡口摆渡人。该地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落后,前往查湾渡口乘坐渡船是周边村民主要的出行方式。一条100余米长、耗时2分钟的航线,吴本立和外甥刘庆接力运载了60多年,每天来回摆渡100多趟,运送村民800人次左右,全年无休。尽管摆渡成本不断上涨,但一人只收1元钱摆渡费却始终不变,受到当地村民由衷称赞。60多年来,舅甥两代人摆渡500余万人次,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为两岸村民铺就一条安全便捷的水上便民路。


  曾延霞、周能春是和县历阳镇一对普通的夫妻。夫妻俩年轻时工作稳定,育有一子,家庭幸福美满。在曾延霞的弟弟、哥哥相继离世、嫂子和弟媳另嫁后,夫妻俩毅然承担起抚养两个孩子的重任,并视如己出。25年来,夫妻俩悉心抚养哥哥、弟弟的遗孤,将母亲接到身边照顾,让原本的三口之家变成了六口之家。为了支撑起这个家庭,夫妻俩先后放弃稳定的工作,一人背井离乡外出打工,一人在家抚养三个“儿子”长大成人。如今,三个孩子都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单位里的优秀员工,曾延霞、周能春悉心抚养子侄二十五载的故事也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董俊芳是马鞍山市花山区解放路街道东苑社区的一位聋哑居民。20多年来,她和同为聋哑人的丈夫石宏林在公益事业上携手并进,在无声的世界里传递真善美,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000多小时。多年来,夫妻俩应公检法部门的邀请,义务担任手语翻译,帮助公检法部门快速审理案件;他们义卖书画金额近10万元,全部捐赠给团市委、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和养老院等;他们自掏腰包购买颜料及材料,义务墙绘面积9000余平方米;他们义务教育引导残障孩子,帮助30余名孩子先后进入了大学深造,开启新的人生。董俊芳、石宏林先后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安徽省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市“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任德玲 通讯员 孙园)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