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flash » 正文

马鞍山:戏曲进校园开启校园“中华梨园梦”

2017-04-01  马鞍山文明网

“中华梨园梦戏曲进校园”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唱得真精彩!”“我也想学黄梅戏!”……3月31日下午,在马鞍山市雨山区“中华梨园梦戏曲进校园”启动仪式暨首场演出中,不论是雨山实验学校全体师生齐唱的开场黄梅大戏《对花》,还是本土的民间舞蹈采石跳和合,抑或是京剧《红灯记选段》、黄梅歌《到底人间欢乐多》等,均凭借着悠扬婉转的唱腔、惟妙惟肖的扮相和独一无二的魅力,让现场来自全区18所中小学的1800多名师生爆发出阵阵掌声,直呼着希望更多的戏曲走进校园。

京剧《红灯记选段》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黄梅戏《女驸马》选段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采石跳和合《欢乐的日子》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戏曲表演 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网

  令人欣喜的是,他们的愿望即将成真。从今年开始,雨山区大力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通过开展学唱一首戏曲歌、观看一场戏、开设一节戏曲课、组织一次戏曲讲座、开展一次音乐老师戏曲培训、建设一批戏曲社团、创建一批戏曲教育特色学校,将课堂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逐步实现戏曲演出、戏曲知识普及、戏曲社团建设、戏曲特色活动等全覆盖的工作局面,形成戏曲传承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让学生在欣赏国粹戏曲中陶冶情操、提升素养,在体味家乡文化中秉持文化理想、坚定文化自信,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