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flash » 正文

马鞍山市博望区举行汉式集体婚礼 发扬传统文化

2017-06-07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博望区16对新人参加汉式集体婚礼仪式

新人行同牢礼 图片来源:博望区文明办

司仪引导16对新人进行仪式  图片来源:博望区文明办

新人行合卺礼 图片来源:博望区文明办

  穿越千年,情定终身。6月6日上午,马鞍山市博望区莲华广场,鼓声隆隆,16对新人着汉服、行周礼,于礼乐和祝福声中许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约定。

  上午9时30分,16对身着华美汉服的新人在司仪的主持下,举行隆重的周制汉服婚礼仪式。司仪读诰文,随后引导16对新人行沃盥礼,洗双手,表达郑重之情;行同牢礼,吃同一种肉、同一种饭,从此合为一家;行合卺礼,新郎新娘各持剖开的半个葫芦,饮瓢中苦酒,从此同甘共苦;行解缨结发礼,新郎新娘相互剪下一缕头发,新娘用红线将头发扎在一起,表示永结同心。而后行执手礼、行三拜之礼,礼成。整个仪式大气庄重、高尚雅洁、华而不俗、喜而不闹,使现场观众感受到了传统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不少观众拿出手机、相机,将这一难忘时刻拍下留念。

隆重的周制汉服婚礼仪式 图片来源:博望区文明办

新人行解缨结发礼 图片来源:博望区文明办

新人行执手礼 图片来源:博望区文明办

  “汉服集体婚礼既激情、大气、震撼,又倡导了节俭,我终生难忘。”新郎许善荣说。“看到现代青年人穿着汉唐时代人的婚礼服饰举行婚礼大典,感觉穿越了一般!”在当天的汉服集体婚礼上,围观的市民对汉服婚礼仪式很好奇。

新人行三拜之礼 图片来源:博望区文明办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图片来源:博望区文明办

汉服集体婚礼倡文明树新风 图片来源:博望区文明办

  据了解,博望区举办此次集体婚礼,旨在倡导青年树立健康、文明、节俭的婚礼风尚理念,展示广大青年满怀激情、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争当文明新风的“代言人”,为全社会作出表率。(马鞍山日报 慕继平 李大友 夏旸)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