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flash » 正文

马鞍山雨山区举行“用爱寓人 用德寓教 用行示范”道德讲堂

2017-12-08  马鞍山文明网

道德讲堂“用爱寓人 用德寓教 用行示范”教育专场开讲 图片来源:雨山区人民政府网

道德讲堂“用爱寓人 用德寓教 用行示范”教育专场开讲 图片来源:雨山区人民政府网

  12月5日下午,由马鞍山市雨山区委宣传部主办、区文明办和区教育局承办的 “道德讲堂”—“用爱寓人 用德寓教 用行示范”教育专场开讲,区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活动,区法院、区检察院、雨山经开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中小学党政负责人及师德模范、优秀党员代表约12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道德讲堂有“唱歌曲、学模范、讲故事、送经典、倡道德”五个环节。

  在“学模范”环节,通过观看短片《同风雨 共彩虹》让大家了解到雨山实验学校一支名为“雨虹”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先进事迹。这支由42名党员志愿者汇聚的队伍紧紧把握服务于民的大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晨间为低年级学生指路、午间为同学们做好食堂服务和义务学业辅导、晚间在多样的文体活动中陪伴晚接的孩子;有时掌握了困难家庭的信息后送温暖入户,用奉献与爱心感动学生和家长;有时为留守儿童与爸爸妈妈搭建网络视频通讯的桥梁,呵护那份缺失关爱的童心;有时把教育的便民服务送进社区,满足市民对教育的实际需求……他们用行动谱写奉献之歌,用奉献讴歌党员之风采。

  在“讲故事”环节,来自银塘中心小学的安徽最美教师余家忠老师和花园初级中学的普通班主任李永佳老师分别为大家讲述了《乡村小学里的冠军教练》和《教师的美丽世界》两则故事。余家忠作为一名转岗体育教师,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凭借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责任,屡屡获得篮球团体冠军。他还用身体力行关心学生的疾苦,不仅自己捐款捐物,还联系市体校、慈善总会多家单位共同实现了对特困学生家庭脱贫的帮扶。李永佳在一次不慎骨折的情况下,因为心系学生,不遵照医嘱手术、静养的治疗,而是选择10天后拄拐上课堂,坚持完成一周20节课的工作量。她说:“实在放心不下这几十个孩子,即便躺在家里也不踏实,自己心里很明白,班主任绝对不能掉链子。”两位老师的讲述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诵经典”环节,大家诵读了三句经典:国将兴,心贵师而重傅;明师之恩,成为国与天地,重于父母多矣;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倡道德”环节,倡导的是“春风化雨,历经艰辛;尊师重教,勿忘师恩。”这两个环节呼吁为政之先要兴学育才。只有尊师重教成为全社会的风尚,只有让教师成为人人尊重羡慕的职业,才能更好地书写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新篇章。

  此次道德讲堂讲述了雨山教师的道德故事,宣传雨山教育系统的道德集体,在全区乃至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雨山区委宣传部 雨山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