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flash » 正文

马鞍山:最是锦绣满城春 文明之风浩荡来

2018-01-02  马鞍山文明网

  新春伊始,明媚春光入画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回顾过去一年,马鞍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抓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城市,取得了一系列新业绩和新成就。在2017年11月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马鞍山市再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成为中部地区唯一四获该项荣誉的城市。现将马鞍山市在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中绽放出的亮点予以展示。

  亮点一:文明路上新里程 “四连冠”芬芳入怀

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李鹰

  马鞍山市在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持续加力不懈怠,努力当好全省文明城市排头兵。2017年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往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马鞍山市以全省第一成绩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在首次开评县(市)级全国文明城市中,当涂县以优异成绩当选;全市有11家单位部门入选新一届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自2009年马鞍山市摘取中部地区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后,全市上下始终保持精神文明建设的澎湃激情和勇立潮头的高昂态势,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社会文明风尚,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创新文明创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工作取得新成果。

  亮点二:打造宜居城乡惠泽民生结硕果

城区环境改善后幸福广场莺飞草长 图片来源:李鹰

  围绕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7年马鞍山市全面实施了文明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和“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切实解决和改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老旧小区、棚户区、城市公厕、农村垃圾、水体污染、道路市容、城市管理、大气质量等八大类重难点问题。一是旧貌换新颜。完成了2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面改进提升了小区的道路、绿化、停车、安保及基础公共设施水平;棚户区改造共开工13654套;完成城区14条水系治理;36条市管道路完成路面及基础维修。省政府下达的283个环保考核项目全部完成。当涂县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二是全面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投入3700多万元资金,改造、新建公厕163座。大力整治农村垃圾污水,11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投入运营。全市各县区实现乡村生活垃圾设施建设、清扫保洁及垃圾转运发包PPP模式全覆盖。三是城市管理水平提档升级。对市民反映强烈的车辆乱停放进行重点整治。首批试点将63段主次干道“门前三包”管理工作全部进行市场化服务外包,完成了“数字化城管”核心系统软硬件集成,完善数字城管监督指挥调度机制。

  亮点三:描绘诗城名片 文艺百花竞相开

马鞍山市原创黄梅戏《太白醉》剧照 图片来源:李鹰

  坚持把文化实力作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来打造,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一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马鞍山市作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四。二是成功举办中国文化馆年会。通过工作论坛、主题论坛、文化艺术博览会和群众文化活动四大板块集中呈现出马鞍山市文化建设成果,第十七届群星奖全国获奖作品巡演也同期举行。三是群众文化多姿多彩。成功举办第29届李白诗歌节、第32届“江南之花”群众文化节,扎实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全市400多个群众文化队伍扎根城乡,年均举办文化展览400余次,群众文艺演出1000余场。马鞍山市原创黄梅戏《太白醉》、《凤鸣宏村》,大型民族歌舞剧《李白》先后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亮点四:加强“四德”培育 文明风树好人城

中国好人刘志文带领身边好人宣读“学做好人,从我做起”《倡议书》 图片来源:李鹰

  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扣“铸魂”工程,注重在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持续做好先进典型培树工作。一是打造道德典型。成功举办安徽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马鞍山市第三届好人节。在第五届省道德模范评选中,马鞍山市尹建平、刘安军、吴巧云当选第五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开展市第二十二届道德模范“双十佳”评选活动,评选出25名道德模范和集体。二是培树身边好人。2017年马鞍山市市民荣海峰、许其兰、刘琴、严经纬、李立兰5人当选“中国好人”,全市累计当选的“中国好人”达到78名。三是强化教育引导。320座“马鞍山大讲堂”开展各类宣讲7000余场,举办第三届马鞍山邻里节,深化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活动。命名表彰15个市级文明家庭、30个市级最美家庭。

  亮点五:专注立德树人 扎根校园迎未来

在全市美德少年表彰会上少年儿童表演京剧“红灯记” 图片来源:李鹰

  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一是打造文明校园培育美德少年。全面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马鞍山二中、当涂县太白中心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马鞍山市中学生实践基地荣获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金安琪同学荣获第二届“安徽省美德少年”称号。二是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感动校园”道德模范评选,“校园之星”评选等活动。完善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举办全市学校(乡村)少年宫成果汇演。三是构建立德树人培育网络。初步形成以学校为龙头、社区为平台、家庭为基础的“三结合”德育网络,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四是编写核心价值观读本。组织专门力量编写适合中小学生好学易懂、互动性强、实践性强的核心价值观读本,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版本,已正式进入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

  亮点六:引领移风易俗 谱写乡村新风美

乡风文明逐渐形成 图片来源:李鹰

  在全市城乡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一是打造新时代乡村文化新载体。全市农村所有村(社区)均制定、修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全市393个农村社区(村)中成立和完善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组织,有效遏制了封建迷信、铺张浪费、黄赌毒等不良风气。二是树立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结合安徽省移风易俗“百镇千村”示范工程和示范项目,在全市各乡镇培育了100多个移风易俗创建示范点,发掘、培育了一批新乡贤队伍,党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10000余份。在城乡居民中广泛开展评选“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好人活动,评选表彰星级文明户等一批典型农户。三是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在乡村建设文化墙,精心绘制移风易俗等主题的文化长廊,美化村庄环境,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在全市开展了移风易俗大讨论征文比赛活动,让新风良俗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和自觉遵循。

  亮点七:深耕志愿热土 众志成城添风采

交警指导文明劝导员志愿者 图片来源:李鹰

  志愿服务向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迈进,搭建市民需求与志愿服务项目供给的信息平台。一是建成了全省首个市级层面志愿服务中心。形成了一批助学助老、扶贫济困、义务献血(干细胞、稀有血型)、社会综治等专业化志愿者队伍和公益性组织,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到16万余人,实施志愿服务项目1500余个。二是志愿服务迈入“互联网+”时代。创建了全省首个“益起来”网上志愿服务移动平台,发挥新媒体优势,让志愿服务“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推动诗城志愿服务迈向“触手可及”的“掌上时代”。三是涌现出一批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温馨驿站”志愿服务项目评选为全国学雷锋“4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市公益善食馆获得第三届全国公益服务创新大赛金奖。红围巾公益协会、彩虹梦工坊、周圣清等当选安徽省“月评江淮十佳”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亮点八:高举宣传旗帜 细节之美处处寻

马鞍山市自行设计的地方特色公益广告 图片来源:李鹰

  在公益广告创作上更加注重融入地方元素,彰显城市特质。一是彰显特色。建设市公益广告设计创作中心,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设计创作9组92件汇集群众智慧、体现地方特色的公益广告原创作品,自行设计的特色公益广告发布量占到全市公益广告总量的30%以上。二是覆盖面广。从街头路牌、公交站台到居民小区、公园超市,从户外LED屏到新闻媒体,特色公益广告抬眼可见,既体现规定的发布要求,又做到深接地气,与城市整体环境和景观风貌相协调,与群众精神需求和接受习惯相适应,增强公益广告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三是方式新颖。将公益广告延伸、扩展到“市民文明手册”、行业业务宣传册、文明餐桌提示卡、出租车车顶灯上,不断开辟新的公益广告宣传阵地,有效增强融合力、渗透度。

  亮点九:丰富主题实践 人人创建热情高

全市“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主题创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李鹰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全民参与传递正能量。一是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2017年全市开展的“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声势浩大,历时半年多,全市共有2.4万人次参加活动。二是文明行为养成实践活动。在居民小区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和“文明创建告市民一封信”,在各旅行社和市民中发放“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在服务性行业开展文明餐桌、文明窗口活动等,引导广大市民争当文明人,争做文明事,以自身文明行为维护文明马鞍山形象。三是共建美丽和谐家园活动、开展学雷锋日、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无偿献血月活动,在城乡全面开展“讲文明卫生,建美丽家园”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等,营造出“人人养成文明习惯、处处实践文明行为”的良好社会风气。

  亮点十:创建常抓不懈 形成文明新气象

市城管局数字化城管中心办理平台 图片来源:李鹰

  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精细化设计,标准化实施,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一是创新细分量化机制。制定了街道(乡镇)社区、交通窗口、旅游行业、集贸市场和商场超市、窗口行业、城市道路、公益广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创建资料、高校创建、创建宣传等11个方面规范标准及指导手册。二是完善各级常态包保机制。各级领导包保创建基层单位,实行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季度模拟测评排行,季度、月、周创建调度、点评会制度,在创建工作上做到无缝对接,责任明确。三是创建督查全覆盖。成立10个专项督查组和市文明办综合督查组,组建市民巡访团,在文明网上设立了“诗城文明曝光台”,就创建文明城市专项部署落实情况、对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予以曝光,倒逼查漏补缺。(马鞍山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