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flash » 正文

马鞍山市开展“车让人 人礼行”文明交通主题创建活动

2018-10-23  马鞍山文明网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生命线、安全线、文明线。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通行秩序管理,马鞍山公安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采取定点执勤、流动巡逻查纠劝导和监控系统抓拍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严管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据悉,今年以来,全市交警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30000余起。

“车让人人礼行”文明交通主题创建活动正式启动 图片来源:马鞍山交通音乐广播

主席台领导共同点亮启动球 图片来源:马鞍山交通音乐广播

市民们都在展板上签名承诺 图片来源:马鞍山交通音乐广播

  为进一步增强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创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10月22日上午9时,马鞍山旅游汽车站站前广场,由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交运局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车让人人礼行”文明交通主题创建活动正式启动。来自公安交警、公交车驾驶人、出租车驾驶人、私家车驾驶人、驾校学员、志愿者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当天,记者随机选择了一些斑马线蹲守观察,发现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依旧存在。

  主办单位向全市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出倡议

  “车让人人礼行”,彰显的是城市精神风貌,体现的是社会文明程度。为了创建畅通有序、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当天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向全市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出倡议。

  率先垂范,做文明礼让的践行者。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要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树立良好的礼让意识,在斑马线前坚持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提前减速,做好让行准备;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停车让行;当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低速通过,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的生命线。

  点赞礼让,做文明礼让的推动者。礼让与尊重是相互的。机动车礼让行人时,行人应当确保安全尽快通过斑马线;鼓励行人向礼让的驾驶员以大拇指点赞、微笑等方式表示感谢。在机动车流量大且没有交通信号灯的路段、路口,行人应等车群通过后再通过,做到相互礼让,以免造成主干道交通拥堵。

  全民礼行,做文明礼让的传播者。主动加入交通文明志愿者、劝导员行列,传播文明礼让知识,传递文明礼让理念,“随手拍”不文明交通陋习,“点赞”礼让斑马线驾驶人,争当交通文明的宣传员。

  行业自律,做文明礼让的监督者。公交、出租、客运等企业单位发挥行业监管和示范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部“礼让斑马线”奖惩制度,抓好监督检查和通报曝光,形成自觉服从现场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

  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人礼行,礼出一份畅通。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公交车驾驶人、市民代表分别进行了表态发言,并号召全体市民文明平安出行,助力文明交通。

  “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是全体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心愿,也是一座城市精神风貌的重要体现。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尤其是我们职业驾驶员,更应率先做到规范运行,文明驾驶。”喻亚林是马鞍山市公交集团13路公交车的一名驾驶员,当天,她代表马鞍山市800名公交驾驶员做出承诺:“礼让斑马线,公交我带头”。

  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现象依旧存在

  当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湖南路马鞍山市人社局附近的“市实验中学”公交站台点。通过对公交站台旁斑马线进行30分钟的蹲守观察,记者发现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依旧存在。不过,有过往市民表示,现在机动车和行人争抢斑马线的情况要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81岁的戴秀华住在中岗一村,每天,她都要经过“市实验中学”公交站台旁的斑马线,去佳山上锻炼。当天上午10时10分许,戴秀华锻炼完回家,在经过该斑马线时,记者看到20多秒内,十多辆机动车从老人面前一开而过,驾驶人没有做到主动停车礼让。

  “刚刚可能是斑马线上只有我一人在走,平常有时斑马线上人多,司机们还是会礼让的。”戴秀华笑着说,现在汽车在斑马线前面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的行为比以前多了不少。

  走在斑马线上,看到出租车主动停车礼让,今年60岁的汤国新向驾驶人挥手表示感谢。当天10时20分,汤国新准备去马鞍山市人社局办事情,当经过“市实验中学”公交站台旁的斑马线时看到两辆出租车主动停车给其让行,他立即抬起右手挥手致谢,然后快速通过了斑马线。

  “礼让行人,从我做起。平时开车的时候,见到行人、斑马线,我都会礼让。”汤国新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司机看见斑马线前有行人,大部分都会有意识地减速或者停车,相信大家的观念很快会由“要我礼让”变成“我要礼让”,礼让斑马线也将成为马鞍山的一道文明风景线。

  据了解,接下来,马鞍山市将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文明劝导志愿服务以及专项整治活动。全市公安交警将围绕“车让人人礼行”活动,开展常态化整治,利用执法记录仪、警务通、路面视频监控、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等设备,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及时进行抓拍取证,对不礼让行为进行现场教育和处罚。(皖江晚报 刘明培 秦书草)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