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2017-03-28  马鞍山文明网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清明节是广大人民群众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以往每到清明祭祀时节,烧纸焚香祭奠之风盛行,这种不文明、不卫生、不健康的祭扫方式,不仅影响了社会风气,又严重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火灾,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为进一步提升马鞍山城乡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我们倡议:

  一、文明祭祀。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网上祭奠、公祭悼念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

  二、环保祭祀。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改变传统的祭奠习俗,用环保,时尚,自然的方式进行祭祀,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等。

  三、安全祭祀。在出行乘坐公共汽车时做到遵守交通秩序、主动礼让、文明礼貌。禁止携带易燃易爆品、腐蚀性、危险品上车。祭扫活动中要严格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到指定场所祭奠,低碳祭扫。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四、科学祭祀。自觉开展文明祭奠,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带头践行荣辱观,崇尚科学,倡导文明祭祀,积极参与“网上祭先烈”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五、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进行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重温先贤的生平事迹,增进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感,用低碳健康的方式来表达缅怀之情。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时代文明新风,度过一个文明、生态、平安的清明节,共建文明和谐的美丽诗城!

 

 

责任编辑:何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