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志愿诗城 与爱同行 2017“益起来”·马鞍山首届“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活动方案

2017-12-27  马鞍山文明网

志愿诗城 与爱同行

2017“益起来”·马鞍山首届“最美志愿者”

“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蝉联文明城市四连冠的马鞍山,近年来大力传播弘扬“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志愿服务文化,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制度更加健全,志愿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实现了志愿服务从一般到专业、随机到常态的跨越。

为顺应“互联网+”新趋势,进一步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方式方法,今年4月28日,由马鞍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马鞍山日报社联手打造的“益起来”马鞍山志愿服务移动平台正式上线。进一步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志愿服务工作跃上新台阶,成为了具有马鞍山特色的文明创建新品牌。

平台上线以来,关注度持续“升温”。随着越来越多爱心力量的不断涌入,志愿服务的“朋友圈”日渐壮大。截至目前,平台已吸引了包括马鞍山公益善食馆志愿服务总队、爱心车队、马鞍山团市委青年志愿服务总队、马鞍山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马鞍山市凡星公益协会等上百家志愿服务组织入驻,志愿者总人数已接近万人,涌现出了一批具有榜样示范作用和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为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正值岁末年初,“益起来”平台特谋划此次“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活动,将今年涌现出的优秀志愿服务个人和组织予以展示、表彰,激励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为马鞍山逐梦下一座“志愿之城”添彩。

 

二、活动时间

2017年12月-2018年1月

 

三、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马鞍山市委宣传部、马鞍山市文明办、马鞍山日报社

协办单位:花山区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益起来”马鞍山志愿服务移动平台

 

四、评选办法

(一)参评对象

本次活动的参评范围为全市各类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

(二)参评条件

最美志愿者: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文明礼仪宣传、科学知识普及、先进文化传播、文体医疗卫生服务、义务献血、骨髓捐赠、法律援助、扶贫济困、帮残助老、扶幼助弱、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窗口行业服务、交通协勤、社会治安、大型活动、重要会议等社会公益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事迹感人,具有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3、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正式注册。

最美志愿服务组织:

1、在民政局注册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无任何不良记录,公信力强。

2、志愿者队伍相对稳定。

3、有明确的服务领域,经常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志愿服务成效显著,在创新社会治理、服务民生需求方面贡献突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

5、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正式注册。

(三)参评方式

1、单位推荐。媒体发布本次活动评选标准和推荐表,接受单位推荐。  

2、自荐。媒体发布本次活动评选标准和自荐表,同时开通微信报名和网络报名,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自荐候选人。

(四)奖项设置

2017“益起来”马鞍山首届最美志愿者        10名) 

2017“益起来”马鞍山首届最美志愿服务组织  10名)

 

五、评选流程

第一阶段:概念启动(12月下旬-1月上旬)

12月下旬,马鞍山日报社全媒体矩阵、文明马鞍山、中国马鞍山等平台持续刊发志愿评选概念篇,发布征集启事,接受社会自荐;

马鞍山文明网、皖江在线发布志愿评选活动启事,上载报名表及评选标准,供参评对象下载附件报名,形成参与热潮;

皖江晚报微信公众号开发报名页面,上载报名表及评选标准,供参评对象填写报名表报名。

第二阶段:集中展示及投票(1月中旬-下旬)

1月中旬,马鞍山日报社全媒体矩阵、文明马鞍山刊发候选人和候选组织的名单及事迹简介,并接受群众扫描二维码跳转至微信投票。

马鞍山文明网、皖江在线开辟专题网页,刊播参评的候选人和候选组织的名单及事迹简介,并接受群众扫描二维码跳转至微信投票。

皖江晚报微信公众号开发投票展示页面,接受群众投票,每个微信号每天可投5票。

投票结束后,主办单位结合评选标准及投票情况,综合评定“十大最美志愿者”、“十大最美志愿服务组织”名单。

第三阶段:表彰阶段·2017马鞍山志愿之光颁奖典礼(1月31日)

1月31日,筹备节俭而不失隆重的颁奖典礼,邀请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为“2017“益起来”马鞍山首届最美志愿者”、“2017“益起来”马鞍山首届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获得者颁发奖项,鼓励先进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带动全市人民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的热潮。

马鞍山日报社全媒体提供全程直播及后续宣传报道。

(一)颁奖典礼出席领导及嘉宾(暂)

1、马鞍山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

2、马鞍山市直机关相关单位领导;

3、获奖组织和个人代表;

4、全市道德模范、马鞍山“中国好人”、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公益企业及社会爱心人士代表。

(二)颁奖流程(暂)

1、播放“志愿之城”宣传片

2、开场节目:中加彝族爱心班节目

3、主持人上场,介绍出席领导及嘉宾

4、领导致辞

5、颁发奖项:最美志愿者(10名)

6、主持人与最美志愿者获奖者代表互动,讲述志愿故事

7、节目一:志愿者代表与小朋友合唱,《爱的奉献》

8、节目二:手语舞《感恩的心》

9、颁发奖项:最美志愿服务组织(10名)

10、主持人与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获奖者代表互动,讲述志愿故事

11、节目三:乐器演奏《让世界充满爱》

12、节目四:歌伴舞,《搭把手》

13、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

 

另附:“最美志愿者”、“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附件一:“最美志愿者”推荐表

 附件二:“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推荐表

 

马鞍山日报社广告中心

2017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