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关于“两节”期间全市文明创建工作的倡议书

2018-01-05  马鞍山文明网

  为保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效常态,努力营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温馨和谐”的良好节日氛围,请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突出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完善基础设施。“两节”期间请全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我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中的道路破损现象进行及时修复,补齐缺损的地砖、窨井盖、路灯等基础设施。合理安排修复计划,结合实际情况和群众需求,对缺失破损的基础实施迅速予以修复补齐,对已排定整体修复方案的破损现象采取临时处理措施,确保不影响市民生活。

  (二)清洁城乡环境。针对节日期间,居民生活垃圾增多,全市要加大背街小巷、居民小区、乡镇清扫清运力度,让城乡居民过一个干干净净的新年。全市要加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的环境卫生保洁,确保无乱扔杂物、无随地吐痰、无乱张贴乱涂写、无乱设广告牌,“门前三包”落实到位。相关管理人员要督促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加强清扫清理,为市民提供整洁有序的购物环境。

  (三)规范公共秩序。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交通协管员,在重要道路交口劝阻“中国式过马路”、机动车乱停乱放、不礼让斑马线、车窗抛洒等不文明行为,协助维护公共秩序。相关单位要安排专人开展文明劝导,引导乘客有序排队买票、安检、上车,不乱扔乱丢、不在座椅上架腿躺卧,做到文明候车、乘车。并要做到在节日期间,在市内景区景点、公共文化场馆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劝导游客自觉遵守文明礼仪。

  (四)强化志愿服务。全市各相关单位和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要组织城乡志愿者整治卫生死角,努力营造环境优美、秩序优良的公共环境。两节期间要规范公共文化场馆、汽车站、火车站、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确保标志醒目、制度上墙、志愿者在岗。紧紧围绕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关爱老人、关爱未成年人、扶危济困的节日主题,组织志愿者扎实开展以送温暖、送平安、送健康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层层传递亲情友善。

  (五)加强氛围营造。全市相关部门和单位在“两节”期间要通过刊播展示公益广告、悬挂灯笼等形式,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要加强节日期间文明宣传,倡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全市要深化移风易俗活动,反对封建迷信、反对赌博、反对婚丧事铺张浪费,提倡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六)开展全面督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十个督查组即日起要认真组织做好督查工作,每周开展督查活动,及时通报相关督查情况,各责任主体要迅速整改落实,市文明办将适时开展随机暗访,对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予以曝光。各区、开发园区要认真开展自查和互测互评活动。

  在此祝全市人民“两节”快乐!

   

  马鞍山市文明办

  2018年1月4日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