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文明过春节倡议书

2018-02-11  马鞍山文明网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瑞雪翩翩兆稔景,犬蹄朵朵报春花。2018年春节将至,为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营造文明祥和,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崇德尚礼,过一个文明年

  积极践行文明过节理念,文明表达祝愿,送上祝福。倡导文明出游,遵守社会公德,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吸烟,爱惜公共设施和文物古迹。传承阖家团圆的年文化,利用春节假期常回家看看,陪伴父母、探望师长、看望亲友。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主动关心老人身体,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谈话聊天时不玩手机,主动承担家务活儿,让老人们身心愉悦过春节,过一个崇德尚礼的“文明年”。

  传承家风,过一个文化年

  利用春节家庭团聚的良好时机,通过诵读家训、讲解家教家风故事等形式,教导后辈子孙传承家风、厚德自强。把读书充电作为节日期间特殊休闲方式,在阅读中拓宽视野,增长才学,体味人生,与家人共享情趣高雅的美好时光。倡导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关爱弱势群体,主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见到清洁工、保洁员道声辛苦与祝福,过一个品味高雅的“文化年”。

  移风易俗,过一个俭洁年

  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凝聚党心民心。广大市民要自觉从事健康娱乐,不赌博、不搞封建迷信、杜绝歪风邪气。树立文明祭祀新风,破除焚香烧纸陈规陋习。弘扬勤俭节约中华美德,自觉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倡导文明理性消费,自觉抵制大办酒席、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过一个廉洁俭朴的“俭洁年”。

  爱护环境,过一个环保年

  珍惜来之不易的城乡环境治理成果,人人动手,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推动环境治理向家庭延伸,让“面子”“里子”一起靓起来。时刻不忘爱护公共环境。不燃放烟花爆竹。外出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少开私家车,低碳出行。爱护花草树木,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贴乱画,过一个整洁喜庆的“环保年”。

  文明出行,过一个平安年

  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共同营造“平安是福”的出行环境,倡导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礼让斑马线,外出不争道抢行、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开快车、不酒后驾车,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乘行为,过一个安全有序的“平安年”。

  欢歌笑语除旧岁,文明新风暖万家。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展风采,为建设文明、和谐、幸福的马鞍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祝全体市民朋友新春愉快、阖家欢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马鞍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2月9日

  

责任编辑:升 日